導演Peter Bogdanovich的電影都有濃厚的懷舊味道,除了本片之外,還有《最後一場電影》(The Last Picture Show, 1971)和《紙月亮》(Paper Moon, 1973)等等都是如此。

本片應該是重拍霍華霍克斯的神經喜劇經典《育嬰奇譚》(Bringing Up Baby, 1938),都是描寫愣頭愣腦的博士遇到愛搞怪的脫線女子,只是多加上布萊克愛德華式的房間喜劇。

結尾的舊金山街頭飛車追逐,還有法庭審判的一團混亂,都拍得非常瘋狂有趣。那場飛車追逐,剛開始大概是在模仿史提夫麥昆的《警網鐵金剛》(Bullitt, 1968)吧?真是太好玩了!

現在的喜劇片都太直接粗俗,缺乏品味,沒有以前的好看!

神經喜劇的盛產期是1930~1950年代,像是比利懷德和霍華霍克斯等人的......

聽說以前的喜劇片會那麼好,有部份是電檢制度的功勞。因為當時規定不能夠有猥褻和說髒話,所以編劇必須以絕妙的情境和絕佳的對白取勝。現在的電檢制度較鬆,所以編劇就以低俗的性笑話取勝,不需要在劇本多下工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