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司機》是在呈現越戰後的美國社會問題。崔維斯(勞勃狄尼洛飾)是越戰退伍青年,返鄉後卻跟社會格格不入,他眼見社會上充滿罪惡和不義,直想要盡自己的心力做些什麼,然而他卻無能為力。他沒有知識份子的學養,無法解讀出社會問題的根本所在,但也不願跟那些宵小同流合污,於是陷入極度壓抑的孤獨困境。

直到他遇見貝西(西碧兒雪佛飾)和艾莉絲(茱蒂佛斯特飾),他的人生才有追尋的目標,貝西和艾莉絲是他在孤獨的困境中尋求美和善的自我救贖。貝西是嫻靜端莊的女助選員,他把她看成女神一般去仰慕和追求。對於艾莉絲則視同妹妹或女兒般垂憐,他一心想要拯救她的靈魂。崔維斯的教育程度不高,平常只是看電視或去看色情電影消遣,所以他會把貝西帶到色情戲院。他在艾莉絲面前卻是有如聖人,不願意跟她做愛佔她便宜,只是苦口婆心勸她回到父母親身邊。崔維斯會去刺殺候選人,或是到妓院拯救艾莉絲,並沒有明顯的動機和目的,他只是想要使自己擺脫無所事事的麻木生活,或許他真正要拯救的是自己心靈的空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