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整裝重新出發,走向夜色蒼茫的街頭,被環境吞噬似乎是她們最後無法逃離的歸宿.....



中文片名:祇園囃子
英文片名:Gion bayashi
導演:Kenji Mizoguchi (溝口健二)
國別:日本
年份:1953

==============================================================

溝口健二擅長拍攝時代劇,著名的作品有《雨月物語》和《山椒大夫》等等。他還拍過兩部以藝妓為題材的現代劇,一部是1936年的《祇園姊妹》(Gion no shimai),另一部就是1953年的《祇園囃子》(Gion bayashi)。溝口在《祇園囃子》中詳盡地描寫藝妓的訓練過程,還有她們的生活點滴和辛酸遭遇,故事內容和敘述手法都比較通俗淺顯,對於想要瞭解溝口作品的人,應該是一部蠻適合的入門電影。

《祇園囃子》的背景是戰後的五十年代,十六歲少女榮子(若尾文子飾)的母親去世,父親貧苦潦倒,走投無路的她到京都投靠母親的祇園姊妹美代春(木暮實千代飾),希望像母親那樣成為一名出色的藝妓。善良的美代春答應收留榮子,並且將她送到藝妓館接受訓練。藝妓館的訓練課程非常繁多,必須學習如何打開推拉門、走路儀態、斟酒方法和茶道,還有各種樂器演奏、歌曲演唱和舞蹈,以及與客人談話的技巧等等。教導茶道的老師告訴她們,外國人對日本最有興趣的是富士山和藝妓,藝妓是日本女性美的象徵。

經過一年勤勞的學習,榮子終於成為正式的藝妓,並且把藝名改成「美子」。第一次穿上昂貴藝妓行頭的榮子,興奮的心情真是溢於言表,然而藝妓的生活卻遠非她想像的那麼單純。榮子的同伴們為了生活保障,紛紛尋找有錢有勢的老板來供養她們。當地的富商覬覦榮子的年輕美貌,榮子抗拒富商的強行求歡而咬傷了他的嘴唇,因此遭受到同業媽媽桑的排斥。富商為了拉攏生意,竟然要求美代春違背心意去陪侍他的重要客戶。雖然說藝妓是賣藝不賣身,然而她們卻免不了成為男人的玩物和商人利用的工具。她們是要繼續堅持自己的原則,還是要為了生活而妥協退讓呢?

溝口健二的身世和藝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在幼年時,父親經商失敗,由於生活貧困,所以他的姐姐在十四歲時被賣到藝妓館。溝口的母親去世之後,年僅十七歲的他依靠姐姐的幫助,才得以完成學業繼續學習美術。由於這些緣故,所以溝口經常在作品中傳頌女性犧牲奉獻的精神。美代春為了解救榮子的困境,因而違背自己的心意主動對客人獻身,溝口以長鏡頭呈現她寬衣解帶的動作,那種無奈和哀痛的神情讓人十分感動。美代春對榮子父親的憐憫,則流露出女人天生的母性關懷,即使手頭拮据也會盡量濟助他人。

跟女性犧牲奉獻相對照的,則是男性的自私自利和貪婪。片中的幾位商人和藝妓交往,不是為了欣賞而是藉以滿足他們的淫慾,並且把她們當作商業交易的籌碼。榮子父親本來不顧女兒的死活,後來女兒成為正式藝妓,就出爾反爾來向女兒要錢。溝口在片中對女性的命運提出反思,把女性的悲慘宿命和男性的卑鄙緊密結合。當美代春陪客人過夜回來,年輕的榮子對她說出心中的困惑,所謂日本的美只是一種假相,只有投懷送抱才能夠適者生存。在美代春的委婉撫慰之後,榮子終於接受了身為藝妓的必然命運,她們整裝重新出發,走向夜色蒼茫的街頭,被環境吞噬似乎是她們最後無法逃離的歸宿。

==============================================================

劇照欣賞.......

榮子(若尾文子飾)到京都投靠母親的祇園姊妹美代春(木暮實千代飾),
希望像母親那樣成為一名出色的藝妓........


藝妓的訓練課程 -- 學習茶道.......


藝妓的訓練課程 -- 敲缽.......


藝妓的訓練課程 -- 擊鼓.......


藝妓的訓練課程 -- 手鼓.......


藝妓的訓練課程 -- 三味線.......


藝妓的訓練課程 -- 舞蹈.......


榮子梳頭成為正式的藝妓.......


榮子第一次穿上藝妓的行頭,藝名改成「美子」.......


榮子首度上場就被客人灌酒.......


富商覬覦榮子的年輕美貌.......


榮子在經過挫折之後,終於接受藝妓必然的命運......


==============================================================

最近查閱過幾篇關於藝妓的文章,所以有一些粗淺的認識......

以前的藝妓規定不能夠結婚,而她們的開銷相當大,各種和服裝飾都是價值非凡的藝術品,加上生活起居打扮都需要保姆照料。為了生活保障,就必須找有錢的「相公」來供養她們,大多是中年富商或是老頭子。雖然她們每天陪客人尋歡作樂,其實她們的內心是很空虛寂寞的。

目前的藝妓已經取消不能結婚的規定,因此可以過著正常人的生活。白天或許穿著便服出去逛街,晚上再換穿傳統的藝妓和服,過著兩種截然不同世界的生活。

==============================================================

再來當然是要聊一下女主角囉.......

若尾文子是日本影壇的大美女,跟幾位大師級導演合作過,除了溝口之外,還拍過小津的《浮草》,山田洋次的《男人真命苦之望鄉篇》......

最重要的是,她後來跟日本情色電影大師增村保造合作過20多部情色電影,我的媽呀!來找片囉!

若尾文子演出的《朱雀門》........


若尾文子演出的《竹取物語》........


===============================================================

若尾文子現在是七十多歲祖母級的演員,但是面貌和身材都保養得很好,即使年老了,仍然是風韻猶存。



這部是若尾文子(圖右)和增村保造合作的情色片《漫記》(Manji, 1964)。
大陸網站的介紹如下......
(以下資料來源:http://v.21cn.com/movies/movies_detail.jsp?id=12676)

內容:
律師之妻柿內園子 (岸田今日子) 為了排解生活上的沈悶,到藝術學校學習繪畫,結識了富家千金德光光子 (若尾文子) 。園子旋即被對方的美貌所吸引,欲火一發不可收拾。園子沈醉在這段同性戀情的同時,卻發現光子在外頭養了一個小白臉─棉貫榮一郎(川津佑介)。園子答應與棉貫共同分享光子,卑劣的綿貫卻將雙姝的私情,告訴園子的丈夫孝太郎(船越英二),使孝太郎對妻子和友人的關係起了疑心,園子和光子決定假扮自殺、懷孕等畸行,以避開他們的耳目。

演員:
增村保造在選角方面十分得宜。增村保造找來岸田今日子為《卍》的女主角。她絕不漂亮,一副厚嘴唇,甚至有點醜陋, 而《卍》的女主角柿內園子,正是一個對外貌感到自卑的女子。
平淡如水的婚姻並不滿足園子,身為有名望人士的妻子,她不可能自力更生。到藝術學校學習素描、宮筆,是合乎“體面”的休閒嗜好。婚姻、聲譽、莊重,這些都令園子感到窒息,直至光子的出現,園子被光子豔麗、自主的氣質所吸引,從此墮入女同性愛的迷宮。禮教、丈夫,一下子拋諸腦後。雖然,園子明明知道光子在玩弄自己,卻心甘情願,一再服從光子千奇百怪的念頭,但她無怨無悔。
若尾文子一如既往,演繹增村鏡頭下的奇女子。若尾文子飾演外表美豔不可方物、內心卻陰險狡猾的蛇蠍女子,形神俱似。一顰一笑,懾魄勾魂,令人不寒而慄。若尾在片中更有裸露的場面,因保守關係,演員要遮掩重要部位,但增村保造的鏡頭調動下,若尾文子的妖豔,實在令觀眾忐忑不安。

導演:
谷崎潤一郎 (1886-1965) 原著的《卍》(萬字) 著於三十年代.,眾所周知,穀崎的文筆素有“唯美主義”、“惡魔主義”的美譽。創作傾向頹廢, 追求強烈的刺激,,自我虐待的快感和變態的官能享受.。“唯美主義”的流行,相信與昭和初年間的思想風氣有關。 在軍國主義的陰影下,人心惶惶,文人傾向追'美的極致,,文學與人生的追求不謀而合;而日本民族本身亦是個如櫻花一樣一剎那光輝的民族─死亡是美麗璀璨的最高境界。 種種巧合, 形成'頹廢唯美'思想的興起.。
谷崎潤一郎跟增村保造, 一個唯美至尚,一個前衛奔放, 可謂極成功的“文學+電影”組合。增村保造的《卍》 、《刺青》、《千羽鶴》、《癡人之愛》,均改篇自谷崎的小說作品,可見增村保造對谷崎潤一郎文學作品的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