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女演員安妮班克勞馥(Anne Bancroft),在6月6日因子宮癌病逝於紐約,享年73歲。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畢業生》(The Graduate, 1967)的羅賓遜太太(Mrs. Robinson)之外,就是她在《熱淚心聲》(The Miracle Worker, 1962)中,所飾演海倫凱勒(Helen Keller)的啟蒙老師蘇利文小姐(Miss Sullivan),以精湛的演技得到奧斯卡影后,真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亞瑟潘(Arthur Penn)導演的《熱淚心聲》(The Miracle Worker, 1962)是真人實事改編,描述偉大的教育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的悲慘童年。她在兩歲時得了重病而喪失視覺與聽力,因此也無法學習講話。於是她的需求與痛苦無法傳達給家人,而變得易怒且暴躁,她的家人也無法開導她。她的媽媽唯一能跟她溝通的方式,就是在她發脾氣時,讓她撫摸布娃娃的鈕扣,藉以緩和她的情緒。

在海倫凱勒十歲的時候,她的爸媽終於向外界求援,於是社會局派來了一位輔導人員--安妮蘇利文(Annie Sullivan)。蘇利文小姐在年輕時也是問題少女,進入感化院後才改變她的人生。她的視力已經退化到半盲的程度,但是她有相當大的愛心與毅力,克服了種種的困難,終於讓海倫凱勒由一個幾乎沒救的廢人,變成日後的偉大教育家。她是怎麼辦到的呢?自己來看吧!那簡直是比教牛識字還困難。

片中有一場蘇利文教導海倫凱勒餐桌禮儀的戲,蘇利文要求海倫乖乖坐在餐桌上用餐具吃飯,海倫卻大發脾氣不肯就範。於是海倫一次又一次把餐盤丟掉,整個人也趴到地上耍賴,蘇利文就一次又一次把她拖回椅子上,並且重新擺好餐盤逼她好好坐著吃飯....亞瑟潘以長達十分鐘一鏡到底拍攝整個糾纏的過程,把蘇利文不屈不撓的毅力表現得淋漓盡致。兩位演員的演出都非常精彩,好像是真的要打起架來.....飾演安妮蘇利文的安妮班克勞馥,與飾演海倫凱勒的天才童星珮蒂杜克(Patty Duke),因為精湛的演技,在當年奧斯卡雙雙獲得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

長達十分鐘一鏡到底的餐桌禮儀教導過程.......



其他劇照欣賞.....

蘇利文小姐的到來改變了海倫凱勒的一生.....


蘇利文小姐教導海倫凱勒使用手語.....


海倫凱勒終於說出生平第一個字...W..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