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是在經濟蕭條和不景氣的日子裡,人們更需要藉由歡笑來排遣心中的鬱悶......



中文片名:蘇利文遊記
英文片名:Sullivan's Travels
導演:Preston Sturges (普萊斯頓‧史特吉斯)
國別:美國
年份:1941

===============================================================

1930和1940年代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這段期間卻是瘋狂喜劇(Screwball Comedy)的盛產期,從法蘭克卡普拉、霍華霍克斯到喬治庫克都拍攝了許多令人難忘的瘋狂喜劇,似乎是在經濟蕭條和不景氣的日子裡,人們更需要藉由歡笑來排遣心中的鬱悶。普萊斯頓‧史特吉斯(Preston Sturges)是1940年代崛起的喜劇導演,擅長以瘋狂喜劇來諷刺美國文化的缺點,顛覆了卡普拉的樂觀主義,他的代表作《蘇利文遊記》(Sullivan's Travels, 1941)就是在探討喜劇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片中的蘇利文是一個成功的喜劇導演,拍過幾部讓電影公司賺錢的喜劇片,但是面臨經濟衰退、動盪不安的社會,他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沒有意義。他想要拍一部嚴肅的社會寫實電影,來描寫民眾所遭受到的苦難和貧困。但是如同電影公司老闆所說的,蘇利文生長在富裕的家庭,根本不瞭解貧困是什麼滋味,於是他決定穿著破舊的衣服打扮成流浪漢,只帶著十分錢去體驗窮苦遊民的生活.....

跟片名所參考的「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一樣,蘇利文就像是格列佛,同樣要經歷奇異的未知世界,也可以把劇情粗略分成四段遊歷,過程中充滿了各種滑稽搞笑的苦難。影片中幾乎包含所有好萊塢的電影類型,有喜劇、鬧劇、悲劇、通俗劇、動作、羅曼史、嚴肅戲劇、社會記錄和監獄電影。蘇利文開始出遊的那段飛車追逐可能是其中最滑稽搞笑的段落。電影公司指派大批人馬(有醫生、廚師、女助理、記者...)開著拖車跟在蘇利文身後保護他,蘇利文卻跳上路過少年的迷你坦克揚長而去,於是拖車追著迷你坦克在鄉間小路上橫衝直撞。這段飛車追逐很有早期默片中瘋狂追逐的搞笑趣味,只見拖車裡的人被震得人仰馬翻,到處摔成一團、撞得鼻青臉腫,女助理還被摔得襯裙畢露、玉腿橫陳,讓觀眾可以大飽眼福。

蘇利文在路邊餐館邂逅金髮女郎的片段則非常浪漫迷人。Veronica Lake所飾演的金髮女郎是一個懷才不遇的小演員,她在蘇利文落難時慷慨的伸出援手。Veronica Lake出場時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她的臉龐精緻清秀,眼神迷濛,最撩人的還是那頭半遮臉的亮麗秀髮,後來成為風靡一時的「躲貓貓」(peekaboo)髮型。蘇利文和金髮女郎邂逅時所迸裂出的火花,是現今的浪漫愛情片所無法比擬的。緊接下來的金髮女郎和蘇利文駕車出遊、被警察攔截入獄,還有金髮女郎來到蘇利文豪宅在游泳池畔大鬧的片段,都是既浪漫而且趣味十足的。後來金髮女郎死纏著蘇利文,要跟他一起完成體驗貧困的探險之旅,於是倆人打扮成一對可憐的流浪漢,共同走上溫馨感傷的冒險旅程.....

蘇利文最後終於體驗到貧困和孤獨無助的滋味,而且也找到了他生存的意義和價值。當他因為傷人被捕入獄之後,跟著一群囚犯到黑人教堂觀賞喜劇電影,銀幕上逗趣的情節讓囚犯們看得哄堂大笑。在這些絕望的人們之中,歡笑是他們唯一擁有能夠用來忘卻傷痛的。於是蘇利文下定決心,繼續拍攝喜劇電影來娛樂大眾。這段情節可以跟前半段的類似場景相對照,蘇利文和兩個寡婦到戲院觀看社會寫實電影,全場的觀眾都神情凝重面無表情。史特吉斯藉由此片來表達他對喜劇電影的看法,雖然社會寫實電影有記錄和教育的價值,但是喜劇電影帶給觀眾歡笑娛樂的價值也同樣是不容忽視的。

史特吉斯在1940到1949年間自編自導了10部喜劇電影,雖然作品不多,但是他的諷刺喜劇對白機智幽默,可能是當時好萊塢最佳的喜劇片,因此被英國Empire雜誌選為Top 50優秀導演的第38名。這部《蘇利文遊記》也入選為AFI百年百大喜劇片的第39名。片中蘇利文想要拍攝的社會寫實電影--「O Brother, Where Art Thou?」,後來也成為柯恩兄弟導演的電影片名(霹靂高手),就是在向此片致敬的。

===============================================================

劇照欣賞.......

蘇利文(Joel McCrea飾)打扮成流浪漢出遊,後面跟著電影公司派來的拖車,
在一陣瘋狂的追逐中, 拖車裡的人被震得人仰馬翻........


蘇利文在路邊餐館遇到金髮女郎(Veronica Lake飾),
金髮女郎跟著來到蘇利文的豪宅,在游泳池畔大鬧一番.......


蘇利文和金髮女郎打扮成一對流浪漢,兩度出遊.......


看著嚴肅社會寫實電影的觀眾們,神情凝重面無表情,
喜劇電影則讓一群囚犯們看得哄堂大笑......


===============================================================

這部電影雖然經常被歸類為喜劇,而且影片主題也是在肯定喜劇片的價值,但並非是純粹的喜劇,而是介於喜劇和社會寫實劇之間。前半段較為滑稽搞笑,後半段則轉趨嚴肅感傷,尤其是對遊民的生活描寫得非常逼真,讓人不禁觸景傷情。

描寫經濟大蕭條時期遊民生活的文學作品,最有名的是史坦貝克的小說「憤怒的葡萄」(怒火之花)(The Grapes of Wrath),後來被約翰福特改編成電影。這本書敘述美國南方農民遭受到銀行的壓榨,土地被強行徵收,於是大批農民舉家遷移到加利福尼亞州,狀況非常悽慘。史坦貝克跟著遊民一起生活,才寫出這本震撼全國的寫實小說,逼使國會立法濟助農民。

===============================================================

再來是貼圖時間,女主角Veronica Lake以一頭「躲貓貓」(Peekaboo)髮型風靡1940年代,造成百萬婦女爭相模仿......

當年派拉蒙不曉得這部《蘇利文遊記》到底在演什麼,所以海報都以Veronica Lake為宣傳焦點,廣告詞也是用「Veronica Lake's on the take」,在DVD封面上仍然可以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