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無意去批判這個家庭和當事人父母親,而是讓他們說出自己的心聲和辛酸......



中文片名:蘋果
原文片名:Sib
英文片名:The Apple
導演:Samira Makhmalbaf (莎米拉‧馬克卡巴夫)
國別:伊朗
年份:1998

===============================================================

前天買了聯影發行的《蘋果》(Sib)(The Apple)(1998),售價仍然是很高,不過因為實在很想看,所以只好忍痛買下來。聯影多年來的銷售策略還是不變,不僅是很難買到,而且價格奇高,品質又不見得好,這種閉關自守的作法實在是令人不解。

《蘋果》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德黑蘭近郊一個窮困的家庭,父親年老無法工作,母親則是失明,一對雙胞胎姐妹從出生起,就被父母關在裝有鐵欄杆的家裡長達十二年。這對姐妹長期缺乏照顧,吃也吃不飽全身消瘦,而且沒有洗澡臭氣沖天,她們的眼神呆滯行動遲緩,說話有氣無力模糊不清。後來鄰居忍無可忍,於是聯名投書給福利局,才引起社工人員的注意。

年輕的女導演莎米拉馬克卡巴夫(Samira Makhmalbaf),她的父親是伊朗的著名導演Mohsen Makhmalbaf,她在十七歲時看到這個社會新聞,因為非常關切女性不平等問題,於是聯繫當事人瞭解整個事情始末,並且拍出這部半記錄半劇情的真實電影。這部電影並不是記錄片,而是由真正當事人演出的劇情片,導演無意去批判這個家庭和當事人父母親,而是讓他們說出自己的心聲和辛酸,整個悲劇的緣由要歸咎於伊斯蘭社會制度的男女不平等。

雖然是一部宛如記錄片般的劇情片,導演也加入了許多意象,開場的小女孩隔著鐵欄杆澆花,還有吊在竹竿上的蘋果,都有引人深思的象徵意義。導演的手法雖然簡單樸拙,卻流露出一股清新的詩意。幾位當事人雖然不是職業演員,演出卻都非常自然不怯場,尤其是兩位小女孩和鄰居小孩的互動,真是讓人看了直想落淚。片尾時兩位小女孩牽著父親的手,腳步蹣跚外出遠去,她們雖然已經可以自由行動,但是在整個伊斯蘭社會的未來前途又會如何呢?

===============================================================

劇照欣賞......

片頭 - 鄰居聯名投書給福利局的信,還有社工給小女孩的蘋果.........


被關在鐵欄杆裡的雙胞胎姐妹.........


父親和社工人員.......


小女孩從來沒吃過冰棒....餵羊咩咩吃冰........


來比賽誰吃蘋果比較快........


她們未來的路還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