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慾》(Facing Windows, 2003)算是一部很通俗的電影吧?有俊男美女、活色生香的脫軌情慾交纏,再加上優美煽情的配樂烘托,真是浪漫唯美到極點。跟好萊塢的同類型電影《出軌》相比,本片有更豐富的意涵,處理手法也更加複雜多變。失憶老人在片中是非常重要巧妙的角色,他的神秘身世添增了一絲懸疑的氣氛,也無形中牽動妻子在丈夫和情人之間的關係,同時在最後讓妻子找到人生的新方向。

導演擅於將人物的內心掙扎,用外在影像描繪出來,例如:喬凡娜在羅倫佐房間,望著家裡自己經常駐足的窗戶,一幕幕回憶情景似真似幻顯現,很巧妙的把喬凡娜的猶豫困惑表露無遺。

本片的偷窺和被偷窺,讓人聯想到希區考克的《後窗》和奇士勞斯基的《愛情電影》。咖啡廳的談話在360度旋轉中,老人恍惚看到年輕時的情人,也跟希區考克的《迷魂記》相映成趣。喬凡娜迅速衝下樓後情人已遠去,又讓人想起大衛連 《齊瓦哥醫生》的衝上樓破窗經典動人場面.....(電影看太多,開始學會像李幼新那樣胡思亂想).........

義大利電影的配樂都非常優美動聽,本片也不例外,有許多片段在配樂的襯托之下,讓劇情張力顯得更加飽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