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奧薩瑪》(Osama, 2003)是一部情節簡單的小品,然而卻是意義重大,也讓人觀後覺得非常心痛。以前在幾部伊朗電影中可以看到,回教婦女的地位是很卑微的,在這部描寫塔利班統治時期的阿富汗電影裡,婦女的處境更是異常悲慘。女性不能夠拋頭露面,沒有工作的權利,要在男性陪伴下才可以出門。

在此片中所敘述的那個家庭,因為連年戰爭,所以家裡的男人全部戰死,剩下的三位女性不能工作而生活陷入困境,最後終於導致無法解救的悲劇結局。這種看起來很荒謬的事情,卻是真實發生的歷史事蹟。

正如影評人所說的,此片真實的就像是一部記錄片,從開頭用手持攝影機捕捉婦女示威的慌亂,就能夠感受到那種半記錄片的寫實風格。導演在片中也加入一些意象,例如花盆中的頭髮和點滴,讓觀影過程不會顯得過於枯燥。此片的演員都是非職業演員,飾演少女奧薩瑪的Marina Golbahari是來自難民營的,演出相當真實自然。





===============================================================

2004-12-03與某君答辯:

我個人也是反對美國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
不過我不認為《少女奧薩瑪》是在幫美國宣傳,並且合理化美國所開啟的戰爭。
這部片子中跟美國有關係的,只是提到一位美國記者因為報導新聞而被槍殺。
整部電影主要還是呈現塔利班統治時期,阿富汗婦女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好像也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指出,這部電影的幕後贊助者是美國(或許某君有找到什麼真憑實據?)
事實上此片的支援大多是來自伊朗,伊朗雖然是阿富汗的敵對國,
但是伊朗文化部和電影部都提供此片相當多的協助,可見文化是可以超越國界和政治的。

一個國家當然無法藉由外人之手來變成民主的,開放的,甚至是男女平權的。
這部塔利班政權垮台後的首部阿富汗電影,可以說是一個新的契機,
讓他們自己說出自己的心聲,展現出他們政治和社會中的問題。

我覺得看這種電影,比那些虛偽的《黑鷹計劃》之類的好多了。

----------------------------------------------------------------------

奧薩瑪的年齡只有12歲而已,即使是在回教社會,這種年紀就出嫁也太早了吧?
就算是把奧薩瑪嫁出去,奶奶和媽媽一樣是無法生活,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

根據導演所說的,這是真人實事改編的。
如果他說的屬實,那麼這種不合理的事情,卻是真正發生過的事實。
不合理的不是劇情,而是重男輕女的社會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