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今村昌平的《亂世浮生》(Eijanaika, 1981),這是一部史詩格局的庶民劇,描寫幕府時代結束前夕的農民暴亂,可說是今村昌平最具野心的作品。據說耗費了相當多的時間和金錢,還搭建出十九世紀的江戶村,從劇本編寫直到拍攝完成花了將近十年。不過,整個劇情相當繁雜,情節的轉折也不太流暢,並不是很容易看懂,稍不留心就可能會看得霧煞煞。結尾的藝人暴亂遊行,場面相當浩大,熱鬧非凡,可說是全片最精彩的壓軸片段。

今村昌平的片子,對於性愛場面向來是毫不避諱,而且是非常直接大膽,片中的女演員,不管是大牌小牌,幾乎是無一不脫,片尾更有一群裸女大遊行。女主角桃井薰 (演過山田洋次的《幸福黃手絹》),在此片演出更加豪放大膽。當時剛出道的田中裕子,飾演被父母一賣再賣的妓女,可能體格較為嬌小,若沒注意看還真認不出來。

===============================================================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panorama.com.hk/big5/cat...DVD210326&mode=)

片名:亂世浮生
導演:今村昌平
演員:桃井薰、泉谷茂、草刈正雄、緒形拳、田中裕子

故事大綱:

江戶時代的日本,時為1866年。這是一個新舊交替的大時代前夕。不同的政治派系互相爾虞我詐,明爭暗鬥,外過的勢力又不斷內滲。群眾對現實不滿的情緒已到達沸點,隨時爆發。貧農出身的源次因一次沉船意外被一艘美國船救起,流落在美國六年後終於得以返國。源次一直念念不忘的是妻子Ine。但當他與她見面時,卻發現她原來已因生活的煎熬而被賣落青樓,最後淪落為脫衣舞孃,任流氓和下三濫的人玩弄。本來一心想展開新生活的源次,不久也開始與三山五嶽的人混在一起,在東兩國一帶找活。與此同時,幕府中人與薩摩、長州等藩蘺勢力的鬥爭也越來越烈。操控著東兩國的金藏成了薩摩系的人馬,並計劃策動群眾,挑撥他們的不滿情緒,使成為暴亂。未幾,群眾喊著「去他的!」到處破壞。一心只是想過太平日子的源次,最後也無可避免地成為時代的犧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