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買到了《亂世浮生》(The Crying Game, 1992)的台版DVD,春暉發行,新生代經銷,影像是Letterbox(寬螢幕,無橫向壓縮),畫質不算好但勉強可接受,讓人欣慰的是,最具爭議性的那一幕沒剪掉也沒噴霧。

這部以愛爾蘭反抗軍為背景的奇情片,可說是Neil Jordan的個人代表作,Stephen Rea、Forest Whitaker、Miranda Richardson.…幾位好演員的精湛演出,也都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飾演「黛兒」的Jaye Davidson,雌雄莫辨的演出更是歎為觀止,當年揭露「秘密」的那一幕,確實嚇壞了許多不知情的觀眾,可惜在台灣上演時遭受修剪噴霧,讓有些觀眾不曉得發生啥事.......

===============================================================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http://www.csie.nctu.edu.tw/~movies...CryingGame.html)

愛爾蘭反抗軍綁架了一名英國士兵(Forest Whitaker 飾),負責照顧人質的 Fergie(Stephen Rea 飾)卻在看守過程中,意外和他建立起友誼關係,而他也懇求 Fergie 若自己真的被撕票的話,能否幫忙照顧在家鄉的愛人……。

影片從前半段的驚悚,到後半段對人世愛情的挖苦諷刺,風格截然不同,故事充滿高度創意,相當不凡,編劇兼導演的尼爾喬登也因此榮獲一座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Stephen Rea、Miranda Richardson、Forest Whitaker 三人精湛準確的演出讓人折服,而首度演戲的 Jaye Davidson 所飾演的士兵愛人更是驚動當時影壇。

===============================================================

《亂世浮生》片中著名的小故事.........

青蛙要渡河,蠍子請青蛙幫忙負牠一起過去,青蛙不願,萬一蠍子中途螫青蛙一下,青蛙可就沒命。蠍子再三保證絕不胡搞,畢竟螫了青蛙,自己也會淹死。青蛙覺得有理,於是一道渡河。才到河中央,青蛙突然背上一陣劇痛,質問蠍子:「你明知螫我大家都會淹死,為什麼還要這樣?」,蠍子說:「這是天性」。

===============================================================

剛剛重溫了一遍,發覺台版的畫質不是很好,陰暗的場景看起來都很模糊......不過,還是比以前春暉的錄影帶和LD好一些。前半段,Stephen Rea和Forest Whitaker的對手戲,氣氛相當凝重,張力非常強,可跟《金甲部隊》的前半段媲美。

這部片子讓我聯想到Neil Jordan早期的《蒙娜麗莎》(Mona Lisa, 1986),在許多方面都很接近,應該可以算是此片的原型。以前代理《蒙娜麗莎》的那家片商,目前可能已經不存在,不曉得版權轉到哪家?記得那家片商同時引進許多歐洲片,還包括《狗臉的歲月》、《甜蜜寶貝》......

Neil Jordan不算是純粹的藝術片導演,他向來游走在商業和藝術之間,像是《夜訪吸血鬼》就蠻商業的。即使是較藝術化的《蒙娜麗莎》和《亂世浮生》,也都融合了商業片的元素,並不會單調沉悶。

附帶一提,《亂世浮生》中有許多好聽的歌曲,最有名的是Boy George老歌新唱的「The Crying Game」,還有片頭Percy Sledge演唱的「When A Man Loves A Wo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