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為了參加老人痴影症網站的十大黑白影片票選而寫的,因為我看過的經典黑白片還不夠多,仍然在努力補足中,所以選出來的片單是亂點鴛鴦譜,先想到哪幾部就是哪幾部囉。

影片排列依照年代的順序..........

================================================================

1、片名:西線無戰事 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出品年期:1930 (美國)
原因:路易麥爾斯東成功抓住原著如散文般的抒情筆調,把這部寓意深遠的反戰片處理得詩意盎然,即使以現今的眼光來看,仍然能夠讓人極為震撼和感動。戰爭的意義到底為何?在壕溝中性命相搏的敵人,假如卸下軍服解除武裝,難道不能成為異國朋友嗎?片尾捕捉蝴蝶的那一幕,真是導演畫龍點睛的神來一筆。
2、片名:一夜風流 It Happened One Night
出品年期:1934 (美國)
原因:卡普拉的電影都是百看不厭的,真不曉得要選哪一部,就選這部從小就非常喜愛的吧!這真是一部最有趣的情境喜劇,從頭到尾都很好玩,看克拉克蓋博搭便車那段,還能夠忍住不哈哈大笑的話,就算我輸給你了。耶利哥圍牆啊!就讓它在小喇叭聲中倒下來吧!
3、片名:國防大秘密 The 39 Steps
出品年期:1935 (英國)
原因:希區考克有好幾部片子都可以上榜,為什麼挑選這一部呢?從希老的第一部個人風格片《房客》開始,描寫無辜的人被控以莫須有罪名,就是他日後經常重複出現的主題,直到《國防大秘密》才真正完美成熟。前半段緊張驚悚,後半段卻有浪漫喜劇的味道,轉變得巧妙毫不突兀。且看兩個互相憎恨的男女主角,被手銬連在一起,賭氣鬥口卻暗生情愫,讓人看得又好氣又好笑。
4、片名: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
出品年期:1936 (美國)
原因:卓別林不僅是最偉大的喜劇演員,同時也是最偉大的導演。他變化多端的肢體語言,總是逗得人哈哈大笑,他對社會問題的關心,也讓人極為感佩。笑中有淚、淚中有笑,用來形容卓別林電影,真是最恰當不過的了。本片可說是他最佳的社會諷刺喜劇,描寫工業革命造成人性的物化,還有民生經濟的蕭條,刻劃得生動有趣且引人深思。本片也是小流浪漢最後一次現身,片尾看他和女友牽手漸行漸遠,令人不禁眼眶泛起淚光。
5、片名:怒火之花 The Grapes of Wrath
出品年期:1940 (美國)
原因:史坦貝克的社會批判小說,非常勇敢地揭露資本主義的弊端,忠實的描繪出流離失所難民的慘狀。約翰福特的改編去蕪存菁,很能夠掌握原著的精髓,後半段略有調動修改,也都比原著來得順暢且合理。亨利方達所飾演的湯姆,象徵著美國新興的改革力量,已成為影壇不朽的正義形象。Jane Darwell所飾演的大媽,則代表南方婦女的堅韌刻苦,也是讓人終生難忘的。
6、片名:相見恨晚 Brief Encounter
出品年期:1945 (英國)
原因:大衛連是我年輕時最崇敬的導演,他後期的史詩片氣勢磅礡,對人性的刻劃也細膩微妙。早期的這部《相見恨晚》,雖然是簡單的畸戀故事,卻處理得韻味十足。開頭和結尾都是同樣的場景,看似非常平凡無奇,但是經過女主角的回憶,我們才漸漸瞭解到,那可能是男女主角此生中最後一次的相聚。同樣的場景,不同的觀影心境,讓人更能體會到主角內心的惆悵與遺憾。
7、片名:單車失竊記 Ladri di biciclette
出品年期:1948 (義大利)
原因:寫實主義大師狄西嘉的代表作,對義大利戰後的困窘,夫妻間的互愛互諒,父子間的關懷之情,都有極為深刻的描述。全片採用非職業演員,每個演員都是貧民出身,根本不需要刻意去演就像極了。那種仿照記錄片的拍攝手法,讓人彷彿不是在看電影,而是觀看真正的人生實錄,嚐起來淡淡的卻餘味無窮,至今都很難有其他電影可以超越。
8、片名:偷十字架的小孩 (禁忌的遊戲) Jeux interdits
出品年期:1952 (法國)
原因:這部清新的小品,雖然片中沒有任何戰爭場面,卻對戰爭提出最沉痛的控訴。那位在戰火中失去父母的小女孩,為了埋葬心愛的小狗,偷挖村人墳墓的十字架,天真的舉動雖然令人莞爾,而孤女的寂寞更是讓人同情。這部片的優點在於將一個哀傷的故事用詼諧的手法表現,毫不煽情卻有動人的感染力。兩位童星自然純真的演出,也是本片最大的魅力所在。由耶佩斯彈奏優美動聽的吉他配樂,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9、片名:七武士 Shichinin no samurai
出品年期:1954 (日本)
原因:從各個角度來看,本片都是無與倫比的曠世鉅作,不僅兼具藝術和娛樂價值,同時也有悲天憫人的胸懷。鮮活有型的人物塑造,雄渾悲壯的戰鬥場面,還有緩急有序的鏡頭運用,處處都令人驚喜和震撼。然而最讓人感懷的是落魄武士的宿命,在時代洪流變遷中,已無他們容身之處,即使保鄉為民戰鬥之後,也只能選擇落寞離去,真正的勝利者還是那群鄉民。
10、片名:冷面殺手 (午後七點零七分) Le Samourai
出品年期:1967 (法國/義大利)
原因:梅爾維爾擅長刻劃黑幫人物的心理和江湖義氣,對後來的黑幫片影響極深,尤其吳宇森更是師法他的風格。亞蘭德倫在本片中所飾演的殺手,是我見過印象最深刻的殺手典型,像一隻沉默冷靜而且孤獨的野狼,出擊時快狠準,受傷後回到窩裡默默地舔著傷口。全片動作場面不多,但是氣氛冷冽肅殺,讓人看得不寒而慄。本片的黑白攝影是先使用彩色底片拍攝,再抽掉色彩變成黑白對比,搭配整部片的冷調風格效果奇佳。另外也有以彩色版上演過,但是氣氛就覺得差了許多。


===============================================================

後記:

1、好看的黑白片何其多,要挑出最好的十部還真是難,反正不管怎麼選,還是會有遺漏,總是會有遺憾的。索性就亂點鴛鴦譜,先想到哪幾部就是哪幾部囉,有些是一時遺忘沒有想到的,有些是還沒有機會欣賞的,也都顧不了那麼許多。不論如何,選出來的一定是真心喜愛,也樂於推薦給別人觀賞的,如此也就問心無愧啦!

2、基本上,還是每位導演只挑選一部,並且希望能夠包含更多國家,更多不同電影類型。不過,看一看仍然是美國片居多,可見得自己眼界還是不夠廣。原先想要挑選一部霍華霍克斯的片子,眼看美國片已經過載,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放棄了。

3、原先選定的片單,後來也大幅度修改了幾次,有些是太多人選,不想再錦上添花,有些則是原因想半天寫不出來,所以就乾脆拿掉了(爆)!這種短評還真是難寫,短短兩句有寫等於沒寫,要寫得詳細就變成要長篇大論,所以十篇短評就花了一個星期,每天抽空寫一點才累積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