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hro Tull....以前好像都是被歸類在爵士搖滾,他們的音樂融合藍調、爵士、民謠和古典,可能稱為藝術搖滾或前衛搖滾,大概也不會太離譜吧?

靈魂人物是 Ian Anderson (不要跟Jon Anderson搞混喔!),負責主唱、長笛、吉他.....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其他團員也是分分合合來來去去,或許稱作他的個人樂團還比較合適。

我以前有買過他們的幾捲錄音帶,像是「Aqualung」、「Thick as a Brick」、「Too Old To Rock 'n' Roll, Too Young To Die!」、「Songs from the Wood」,還有一捲精選集。後來倒是沒有太認真去收購CD,目前手上只有「Aqualung」和「Too Old To Rock 'n' Roll, Too Young To Die!」........

Jethro Tull的樂迷,可能都會建議人家先聽「Aqualung」吧?這張若聽不下去,其他的大概也別提了........



==============================================================

前天去逛唱片行時,剛進去就聽到在播放Cream的「Sunshine of Your Love」,我想....不曉得是不是唱片行的小妹哪根筋不對,竟然會在過年時放這種老掉牙的歌曲.....,不過,聽著聽著....不自禁就跟著旋律輕輕打起拍子,還真想隨著一起高歌.....將近四十年的老搖滾歌曲,聽起來卻絲毫沒有褪色,比起現今一些所謂超級樂團的歌曲,依舊是高明許多許多.......

Cream是搖滾史上第一個以演奏技巧取勝的三重奏樂團,他們為往後掘起的團體樹立了一個典範,那就是將一首「短歌」加上現有樂器的即興演奏(Jam Session),而形成一首七至十分鐘的「長歌」搖滾作品。

Cream的三位成員都是搖滾界的超級巨星,有吉他之神Eric Clapton,敲死人不償命的鼓王Ginger Baker,還有貝斯手Jack Bruce.....要求新生代去聽他們的專輯,好像有點過時又強人所難.....或許,找張精選集之類的來體驗一下,稍微瞭解搖滾草創時期的風貌,那就可以了........

話說....Eric Clapton和Ginger Baker,他們兩人在Cream拆夥之後,又找來Traffic的主唱Steve Winwood,還有Family的貝斯手Rick Grech,組成了另一個超級巨星樂團Blind Faith,他們只有灌錄過一張專輯,卻是搖滾史上不朽的經典中之經典.......

Blind Faith這張同名專輯的封面,有很濃厚的羅莉味道,讓婦運人士非常緊張而大加鞭撻,如今可能很難找到了,不是被更換新封面就是加上馬賽克。好在我買到的是原汁原味的......讚!!!

好啦!請把眼光從封面移開,讓我們來談其中的音樂囉!Blind Faith的藍調搖滾真是棒透了!Eric Clapton的吉他絕技,Steve Winwood的優質唱腔(據說他是Led Zeppelin的主唱原定人選),還有Ginger Baker敲死人不償命的鼓擊,你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從第一秒到最後一秒,都絕對動聽的喔........

「Blind Faith」(1969)


Eric Clapton曾經加入過的樂團與年代如下:

Yardbirds (1964~1965)
John Mayall's Bluesbreakers (1966)
Cream (1966~1969)
Blind Faith (1969)
Derek and the Dominos (1970)
以後就單飛了。


他的專輯中,我最喜歡Derek and the Dominos的「Layla & Other Assorted Love Songs」,這個樂團其實就是他所主導的,每首歌都能讓人聽得耳油直流。



==============================================================

The Velvet Underground 也是1960年代的老東西喔........

我買的The Velvet Underground是小香蕉,也就是首張專輯,發行於1967年。那個香蕉封面是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畫的,當初Andy Whrhol同意資助他們,條件是要讓他的德籍模特兒女友Nico到樂團插一腳。於是這張專輯可以分成兩個部份,其中有四首歌是Nico主唱的,另外的才是John Cale和Lou Reed等人的創作。

Nico主唱的歌曲,我覺得是還好而已,她以後獨立發展,似乎也是蠻有名氣的。

真正讓人欣賞的,還是John Cale和Lou Reed的創作,我尤其喜愛「Venus in Furs」和「Heroin」這兩首藥味濃厚的歌曲,即使是現在來聽,還是覺得蠻前衛的。他們音樂的影響力,似乎要到1980年代之後的Punk和New Wave興起,才真正的顯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