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聊一下King Crimson.......

King Crimson是前衛搖滾的顛峰,他們把搖滾實驗的精神發揮到極致,恐怕是後人難以超越的標竿。不過,他們音樂的艱澀和複雜性,可能也很難讓人透徹瞭解,甚至是望(聽)而卻步。他們的博大精深,不是我這個業餘愛樂者能夠介紹得清楚的,可能要更專業的樂評家才有辦法,在此僅能夠先作一些浮面皮毛的簡介(想簡介也都很難,只能夠東扯西扯一番).........

King Crimson的音樂歷程,可以粗略地分為兩個時期,第一時期是1969年成軍至1974年解散,第二時期則是於1981年重組復出至今。其實,在這兩個時期之中,團員的更換非常頻繁,只有靈魂人物Robert Fripp才是唯一不變的主體。King Crimson與其說是一個樂團,倒不如說是以Robert Fripp為主宰的 Experimental/Progressive Rock Project。

我對KC的第一時期作品比較熟,重組後的東西就比較少去接觸.....第一時期的七張專輯,每一張都是不可多得的精品。這七張專輯的音樂,都是在闡述同一個主題,從事物的斜剖面,揭露出光明世界中的黑暗面,喚醒沉睡中的人們,音樂中籠罩著渾厚的陰鬱感。而其樂器的演奏法,則是無調的方法論,使編曲中的每一項樂器脫離固定的調性,以不規則的音階來嘗試多種組合的可能性.....Robert Fripp所選擇的幾位主唱,像是Greg Lake、John Wetton...等人,他們的音質都具有空曠悠揚和哀傷的特色,最主要的是都有一種憂鬱頹廢的無奈情緒,將歌曲中的陰鬱特質完全發揮出來。

另外值得一提的,KC團員中有一位詩人Peter Sinfield,他不會唱歌也不懂樂器,專門負責填詞而已,所作的歌詞真可以當成詩詞來讀。

想要接觸KC的音樂,不建議去聽精選集,應該直接從專輯下手,才能夠聽出其中的精髓。

他們的首張專輯--「In the Court of the Crimson King」(1969)是最著名的經典,必聽!


「In the Wake of Poseidon」(1970)


「Lizard」(1970)


「Islands」(1971)


「Larks' Tongues in Aspic」(1973)


「Starless and Bible Black」(1974)


「Red」(1974)


King Crimson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前衛金屬誌的文章........
http://www.koprogmetal.com/

==============================================================

我剛迷上搖滾的那段期間,Marillion還算是一個非常新穎的樂團,沒想到一晃眼經過二十年,他們已經稱得上是老字輩的東西,真是讓人感嘆歲月瞬間流逝。

在1980年代初期,前世代的前衛搖滾樂團漸漸沒落或轉型,Marillion/Pallas這些新秀樂團的興起,為沉寂已久的前衛搖滾點燃了一道曙光。尤其是居於領導地位的Marillion,跟當時重金屬界的Iron Maiden,分別是兩個不同領域的龍頭,深受當時年輕搖滾樂迷的擁戴。

Marillion的音樂風格和主唱的唱腔,都讓人聯想到前世代的Genesis,主唱Fish更被視為第二個Peter Gabriel。Marillion的音樂特色是電子樂器的大量運用,配合著電吉他的演奏,快速流暢和持續不斷的琴鍵表現,穿梭在樂曲當中,完美得令人窒息。Fish的唱腔非常獨特,宛如歌劇花腔般變化多端,激烈時如魔音傳腦般痛苦嘶吼,柔情時又優美浪漫充滿感傷味道。

他們的歌詞中,經常喜歡使用古字,文字非常艱深難懂。唱片封面的設計也很超現實,從封面的構圖上,可以隱約看出他們所要表達的主題。在封面上經常會出現一個小丑圖像,就好像是Iron Maiden的骷髏人頭,都是他們的搖滾精神象徵。

Fish在1988年脫離Marillion,尋求個人的發展,之後的主唱改由Steve Hogarth接掌。我曾經買過他們重組後的專輯「Seasons End」(1989)來聽,雖然不是很差,但總是覺得不太對味,所以之後就沒有再聽過他們新的作品。據說他們在九十年代還混得相當不錯,讓我聯想到當年Peter Gabriel離開Genesis,Phil Collins把Genesis帶往另一個新領域繼續發展。

Anyway,Fish擔任主唱期間的四張專輯,我認為都非常棒,喜愛他們的人應該都要全收。假如想先買一張來試聽一下,則優先推薦「Misplaced Childhood」(1985),這是他們風格最成熟也是最動聽的,序曲「Pseudo silk kimono」保證讓人聽到起雞毛皮.........

「Script for a Jester's Tear」(1983)


「Fugazi」(1984)


「Misplaced Childhood」(1985)


「Clutching at Straws」(1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