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獎片《瑪德琳姊妹》(The Magdalene Sisters),曾經在金馬影展放映過,不過還沒有在院線公演。

這部片子的題材較為冷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獲得片商的青睞。而且片中挑戰禁忌的裸露場面,可能也無法通過電檢,或許很難以完整面貌問市。

最近,香港鐳射影視發行了完整版DVD,港譯片名是《瑪德蓮墮胎少女》,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這部片子是根據1960年代愛爾蘭修道院的真實事蹟加以改編,劇中人物雖然是虛構的,不過片中的情節相當忠實地描繪出當年修道院中的黑幕。那些神職人員的專橫和敗德,真是極端得變態令人髮指.........

我在觀賞《瑪德琳姊妹》的時候,經常會聯想到《飛越杜鵑窩》,前半段敘事非常冷靜壓抑,將情緒慢慢地累積,後半段就極盡煽情的爆發出來。Nora-Jane Noone所飾演的Bernadette,那種反叛的精神讓人想起傑克尼克遜,而修道院長的沒有人性,也像是杜鵑窩中的護士長。

===============================================================

(以下資料來源:2003台北金馬影展簡介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olden/?op=movie&id=66)

瑪德琳姊妹 (The Magdalene Sisters)

導演:彼得穆蘭 (Peter Mullan)
2002/英/35mm/Colour/119mins
紀錄:2002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曾在肯洛區《我的名字是喬》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的彼得穆蘭,本片是他執導的第二部影片,講述1960年代三名愛爾蘭女性被送到修道院監禁做苦工的始末。彼得穆蘭先以寫實手法強調這些女人受到不人道待遇,再以乖張方式呈現神職人員扭曲病態的人格。偏執及單面向的處理雖可能受批評,但卻不能不承認會讓現代觀眾大快人心,並抒解了片中女性命運沉重的陰霾。

===============================================================

港版DVD簡介.... (資料來源:http://shop.store.yahoo.com/icomics...ndvd312322.html)

瑪德蓮墮落少女【DVD】(英文名稱:The Magdalene Sisters)

◎版本:香港版
◎出版/發行商:鐳射發行
‧英文對白/中文繁體字幕
‧DTS
‧DOLBY DIGITAL

~獎項~
榮獲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根據《瑪德蓮少女之墮落真相》改編而成。附屬天主教的愛爾蘭瑪德蓮修道院,在60年代神權政治庇蔭下,實際為專門收容不道德婦女的懲教所。被家人或孤兒院送到這裡囚禁的少女,被逼在院內附設的洗衣店內工作贖罪,象徵要洗心革臉。姬絲萍娜與露絲因為未婚生子,被視為褻瀆神明;瑪嘉烈不幸在親友的婚禮上遭強姦,受害者身份卻慘被家人指為不潔;愛美的少女貝莉特,遭指控是挑釁男生的毒蛇,她們都是瑪德蓮的墮落少女……

===============================================================

另外一部相關的記錄片.........
(資料來源:http://shop.store.yahoo.com/icomics...udvd309220.html)

瑪德蓮少女之墮落真相【DVD】(英文名稱:Sex in a Cold Climate)

◎版本:香港版
◎出版/發行商:鐳射發行
‧英文對白/中文繁體字幕、英文字幕
‧DOLBY DIGITAL

六十年代四位從愛爾蘭修道院逃出的年輕女孩,在鏡頭前現身說法,大爆天主教修女慘無人道虐待無辜女孩不為人知的情形,內容備受爭議,甚至引起愛爾蘭國會的激烈辯論。此紀錄片在2002年改編拍成《瑪德蓮墮落少女》(The Magdalene Sisters),內容震撼,披露教會的黑暗內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