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樂(鐳射)的「小津安二郎百年紀念全集」,目前已經發行《早春》和《麥秋》兩部片子......

《早春》

(資料來源:http://www.panorama.com.hk/big5/cat...DVD306054&mode=)

導演:小津安二郎
演員:淡島千景、池部良、高橋貞二、岸惠子

故事大綱:
小津安二郎稱本片為「陋巷知識份子電影」,描寫的是生活刻板、精神苦悶的年輕上班族。主角杉三正二對工作和妻子都感到厭倦,在綽號「金魚」的女同事金子千代的挑逗下發展了婚外情,卻被妻子發現而互不理睬。正二的好友病逝,自己又被公司調到鄉下岡田。妻子後來還是追隨而來,二人同意從頭開始。影片情節十分平淡,小津刻意避開了戲劇化的事件,為的是想觀眾更深刻地感受到上班族生活的悲哀。電影最初平平無奇,但越看下去越有戲味,最後夫妻二人答應放下齟齬,從新開始時,既教人感動也覺哀慟,復心有慼慼然而低徊不已。



《麥秋》

(資料來源: http://www.panorama.com.hk/big5/cat...DVD306055&mode=)

導演:小津安二郎
演員:原節子、笠智眾、淡島千景、三宅邦子

故事大綱:
三代同堂的間宮家,本來樂也融融,相安無事,但最近卻因為小女兒紀子(原節子飾)的婚事,而弄得眾人憂心忡忡。紀子已年屆廿八,早就過了適婚年齡,但她卻愛理不理的,一點也不著急,直到一天,竟突然接受了住在隔壁、中年喪偶、並育有一女、且是她那陣亡的二哥的的同學謙吉的提親,叫眾人既覺驚訝,復替她感到委屈。但這卻是紀子自己實實在在的抉擇...小津從《戶天家兄妹》(1941開始,逐漸摒棄了曲折的情節和戲劇化的故事,而集中描寫生命本身,和生命中的處境。本片可說是他在這方面嘗試的一次美麗凱旋。他說:「我沒有汲汲於交待故事,反而留下許多空白...我想,這些空白,其餘韻或將更為深遠。」不可不提的還有兩件事:一是原節子的精湛演出,二是本片有不少推軌鏡頭,幾乎是小津後期作品之冠。



===============================================================

2003/12/29補充:

 
「小津安二郎百年紀念全集」3~7.......

小津安二郎百年紀念全集 3 - 晚春


小津安二郎百年紀念全集 4 - 秋日和


小津安二郎百年紀念全集 5 - 秋刀魚之味


小津安二郎百年紀念全集 6 - 茶泡飯之味


小津安二郎百年紀念全集 7 - 早安


===============================================================

 
2004/04/10補充:

前天看了小津安二郎的《晚春》,很喜歡那種寧靜的美,故事和處理手法都極為平淡生活化,卻非常細膩而有韻味,對父女間的親情描寫頗為深刻,令人十分感動。

小津的老班底笠智眾和原節子,演技都非常精湛,不必太多言語,幾個細微的表情就能刻劃出劇中人的思緒。

最喜歡紀子(原節子)婚前和父親(笠智眾)到京都遊玩那段,尤其是整理行李時的父女對話,把父親的慈愛和女兒的不捨表露無遺。還有紀子化完婚妝之後,父親望著她百感交集......

===============================================================

2004/10/14補充:

最近陸續看了小津的《晚春》、《麥秋》、《秋刀魚之味》和《秋日和》,這四部片子都是以嫁女兒為主題,情節頗多類似之處,卻讓人看得意猶未盡。本來以為小津的片子會很悶,其實也還好,片中都有很多風趣的段落,略帶有輕喜劇的格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