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寫一篇詳細的《唇語驚魂》觀影心得,但是最近事多人又懶,只好隨便先塗鴉一些.......

導演Jacques Audiard來台灣時曾經透露,他原本是打算拍一部「純粹的愛情電影」,但因法國觀眾對這類型片有一定的執迷,加上投資片商也希望《唇》片會是部賣座片,因此Audiard才決定將他的愛情劇本套上「驚悚片」的類型。

說實在的,我比較喜歡這部片子的前半段,非常細膩的描寫女主角在辦公室和私人生活的點點滴滴,將她內心裡的卑微、自憐、恐懼和慾望,徹底完整地刻劃出來,使女主角成為多面立體的真實人物,而不會像一般好萊塢片中的那種平面呆板活道具。

後半段揉合的商業驚悚元素,有許多都是一般商業片常見的,但是經過導演的巧妙安排,看起來就是非常不一樣,觀眾一定很難猜測下一個步驟會如何發展。

導演非常喜歡使用特寫,片頭就是女主角戴上助聽器的特寫,從片中各種破碎零亂的特寫,例如:女主角在餐廳偷看鄰座情侶相握的雙手,或者是她對鏡脫衣自慰模糊的下半身.....,逐漸地拼出一幅完整的真實人性圖騰。

===============================================================

以前也有一部關於聽障人士的驚悚片《惡男日記》(In the Company of Men, 1997),相當棒的一部片子,類似侯麥的風格,以連綿不絕的對話為主,省略不必要的過場戲。

Aaron Eckhart演出的Chad,可能是近年來銀幕上最邪惡的角色。女主角Stacy Edwards氣質有點像茱麗亞畢諾西,演得也非常傳神,差點讓我以為她真的是聽障人士。



女主角 Stacy Edwa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