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一部吸血鬼片,卻沒有一般吸血鬼片的激情浪漫,反倒是藉由迷幻般的呢喃囈語,展開一段哲學性的思辯.....



中文片名:夜癮
英文片名:The Addiction
導演:Abel Ferrara
國別:美國
年份:1995

===============================================================

最近買了新生代發行的《夜癮》(The Addiction, 1995),美國怪腳導演Abel Ferrara的作品,曾經參加過柏林影展,也在台灣的聲色影展放映過。然而我會注意到這一部片,是在某本電影評鑑看到劇情簡介,覺得頗有興趣,接著就讓我找到了台版DVD。

Abel Ferrara的作品中,有商業性較高的《紐約之王》(King of New York, 1990)和《異形基地》(Body Snatchers, 1993),也有頗為另類的《葬禮》(The Funeral, 1996)(威尼斯影展銀獅獎),而這一部《夜癮》(The Addiction, 1995)就是屬於比較另類的典型。(看到這裡,應該有許多人可以不必往下看,直接跳出去了......)

這部片的實驗風格非常強烈,黑白攝影的陰影效果,乖張的取景角度,大量穿插戰爭屠殺記錄片,讓人看得有點坐立不安。性格女演員莉莉泰勒的演出很精彩,可能是她最變態的一次演出。克里斯多夫華肯只有出場一小段戲,仍然是異常搶眼突出,單看這一段戲,就已經值回片價了。

雖然是一部吸血鬼片,卻沒有一般吸血鬼片的激情浪漫,反倒是藉由迷幻般的呢喃囈語,展開一段哲學性的思辯.....人類的行為是罪惡的,還是人類本身就是罪惡的?.....我思故我在,還是我慾故我在?.......在一連串喋喋不休的哲學辯證之後,突如其來的一段畢業酒會血祭,群魔亂舞,可能是所有吸血鬼片中最駭人聳動的殺戮場面。

僅獻給喜歡看另類電影的影迷。

===============================================================

網路上找到的簡介,來源不詳.....

夜癮 The Addiction

我癮故我在 我慾故我在

柏林影展參賽片

導演: 亞伯佛瑞拉 Abel Ferrara

演員:【亞歷桑納夢遊】莉莉泰勒 Lili Taylor
   【黑色追緝令】克里斯多福華肯 Christopher Walken
   【叢林熱】安娜貝拉席歐拉
 
沉溺在尼采及海德格驚人的存在主義哲學思考漩渦裡的女大學生凱薩琳,一心想在學術的世界中尋找到道德標準的依歸,沒想到某夜在紐約街頭,一名神情特異的美女在過街前與她搭訕,之後在暗巷內往她脖子上一吻,自此她的抽象思考變得殘忍而真實。所有道德困惑與精神救贖,全繫於她對血漿的掙扎需求。克里斯多福華肯在片中如同使者般若即若離地引渡她,讓她的「夜癮」逐漸地白熱化起來?

媲美所有曾經以嗜血為主題的電影,在Emir Kustarica「亞歷桑納夢遊」裡與強尼戴普、費唐娜薇共同演出,但表現突出的莉莉泰勒,飾演一個女大學生,在校園及黑街之間的奇幻遭遇。她的掙扎,不論是精神及肉體上的戲劇,都是這部電影令人摒息瞠目以待的精彩部份。黑白電影的氛圍,解放了血色的矯情,卻又束攏了風格形式。克里斯多福華肯與莉莉泰勒的戲路一直游走主流與邊緣之際,與導演亞伯佛瑞拉的異類風格傾向,搭配得恰如其份。他們在影片中的遭遇正為「著魔」二字下了最淺白的註解:唯有耽溺,才能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