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史詩型的西部片,敘述一個家族到西部移民,歷經祖孫三代的故事......



中文片名:西部開拓史
英文片名:How the West Was Won
導演:John Ford / Henry Hathaway / George Marshall / Richard Thorpe
國別:美國
年份:1963

===============================================================

三位名導演約翰福特、亨利哈薩威和喬治馬歇爾共同合作的《西部開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 1963),是一部蠻好看的西部片。全片分成五個段落,連結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依序為:「The Rivers」(亨利哈薩威)、「The Plains」(亨利哈薩威)、「The Civil War」(約翰福特)、「The Railroad」(喬治馬歇爾)和「The Outlaws」(亨利哈薩威)。另外還有一位未掛名導演李察索普負責串場歷史陳述的片段,由史賓賽區塞擔任旁白口述。演員陣容也是非常龐大,較有名的男演員有詹姆斯史都華、葛雷葛萊畢克、喬治比柏、約翰韋恩、亨利方達、卡爾馬登.....,女演員則有清純美麗的卡露貝克,還有活潑俏皮、能歌擅舞的黛比雷諾,真是當年難得一見的超級黃金陣容。

這部史詩型的西部片,敘述一個家族到西部移民,歷經祖孫三代的故事,劇情波濤壯闊,劇情綿延浩繁,影片類型也是相當多變,有移民血淚和山野捕獸人,有蓬車西征淘金夢和投機賭徒,有南北分裂戰爭,有鐵路西進和種族土地紛爭,還有火爆刺激的警匪槍戰,可以說是幾乎包含了所有西部片的類型內容。這部片是採用新藝拉瑪攝影,也就是三鏡頭攝影,視角橫為160度,縱為75度,所以在兩端會略有圓弧狀,拍攝外景時真是雄偉壯觀,片中有一大群犛牛狂奔的片段,場面浩大絕對不輸給《與狼共舞》。

這部片所遵循的仍然是傳統的美國西部史觀,也就是白種人的拓荒史觀,不過在片中對於鐵路西進造成印第安人生態的破壞,還是多少有些唏噓省思,只是依舊閃爍其詞。真正要有客觀批判性的,還有待新電影健將亞瑟潘、勞勃阿特曼等人的努力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情節還算是蠻緊湊的,可是要敘述的事情很多,所以只能夠蜻蜓點水、浮光掠影地帶過,而無法作比較深入的探討,所以在深度上略顯有點不足。

國外有些老影迷,提到小時候在三銀幕戲院觀賞此片的經歷,都說是絕佳的視覺饗宴,畢生難忘的珍貴回憶。他們都在抱怨LD或DVD的影像規格,無法保留當初的完整影像。不過考慮到原始影像比例是3:1,即使轉成70mm格式也有2.70:1,若是依照這些比例製成DVD,恐怕大部份的人,都會嫌家中的電視螢幕不夠大了吧?

===============================================================

再說明一下《西部開拓史》的影像規格.......

新藝拉瑪攝影(三鏡頭攝影)(Cinerama)通常使用在記錄片,劇情片好像只有《西部開拓史》使用過,所以是一個相當特殊的案例。這種片子必須在三螢幕的戲院放映,才能看到正常的效果。我曾經在東京狄斯奈樂園看過這種戲院,看的是記錄片,效果相當驚人。

若是在普通戲院放映,則必須轉成70 mm格式,影像比例大約是2.70:1,不過左右兩邊會有內凹圓弧狀。


《西部開拓史》DVD中的影像,轉印後勢必會遭受切割...........
(資料來源:http://cinerama.topcities.com/htwwwdvd.htm)

Below is an actual 3-strip Cinerama print scene from Marty Hart's Widescreen Museum web site - http://widescreenmuseum.com/special/cinerama.htm



Above is what appears on the DVD. As you can see, both sides, the top and bottom have been cropp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