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倫坡是我非常喜愛的作家,來談一下他的幾部小說改編電影.......



一、《勾魂懾魄》(Spirits of the Dead) (1968)

愛倫坡的小說改編電影,最有名的就是《勾魂懾魄》(Spirits of the Dead, 1968),其中有三個短篇故事,由三位國際知名導演分別執導,雖然各個段落的水準有點參差不齊,但整體來說還是相當不錯的傑作。

第一段是「梅琛葛斯坦」(Metzengerstein),導演是羅傑華汀(Roger Vadim),由珍芳達(Jane Fonda)和彼得方達(Peter Fonda)這對姐弟檔主演,敘述年輕貌美的女伯爵單戀表哥,然而她的表哥卻只鍾愛他的一匹黑馬。

第二段是「威廉‧威爾森」(William Wilson),導演是路易馬盧(Louis Malle),由亞蘭德倫(Alain Delon)和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主演,刻劃一位有虐待狂的奧國英俊青年軍官的雙重人格。

第三段是「Toby Dammit」,改編自愛倫坡的「不要用頭跟魔鬼打賭」(Never Bet the Devil Your Head),導演是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由泰倫斯史坦普(Terence Stamp)主演。原著的內容很精簡,幾乎沒有什麼劇情,改編後的電影卻增加了許多血肉,看起來比較豐盈精彩。描寫一位吸毒酗酒的英國演員到羅馬拍片,頒獎典禮的冗長致詞與流於形式的俗套使他厭倦,然而在幻覺中依稀有位長髮少女抱著白球向他微笑。

三個段落當中,我最喜歡的是費里尼導演的第三段,其他兩段相較之下就顯得有點平凡。第三段「Toby Dammit」是我生平看過的第一部費里尼作品,他那魅惑犀利的影像令人震顫不已。相較之下,羅傑華汀和路易馬廬導演的前兩段,雖然也可以算是傑作,不過跟大師費里尼的作品擺在一起,看起來就像是學生的習作,青嫩生澀得許多,只能說是凡夫的俗品而已。大師與技匠的差別,在此片中就可以輕易地辨別出來。

參考資料:
名著名片--愛倫坡(207~209頁),李幼新編著,志文出版社



二、《巨斧》(The Pit and the Pendulum) (1961)

美國B級片教父羅傑科曼(Roger Corman),曾經導演和監製過許多低成本剝削電影,他也是愛倫坡小說迷,所以用比較高的預算拍了一些愛倫坡小說改編電影,都是兼具藝術與娛樂價值的高水準好片,並不能以等閒的三流恐怖片視之。

其中的一部《巨斧》(The Pit and the Pendulum, 1961),曾經在台灣上演過,我小時候看完嚇得好幾晚都難以入眠。前年被我找到此片的公版DVD,雖然只是全螢幕版,而且畫質也很差,不過還是讓我看得相當過癮,回味無窮。

《巨斧》是改編自愛倫坡的「地窖與鐘擺」(The Pit and the Pendulum),原著好像是以1789年法國宗教革命為背景,描寫宗教法庭的殘暴酷刑,故事性並不強。羅傑科曼加以改編後的電影,可以說是整個改頭換面,將故事背景搬到西班牙海濱的古堡,並且增加了許多愛倫坡其他小說的精髓,變成了融合神秘、淒美、背叛和虐待狂等等多種元素且精彩絕倫的佳構。片中那個神經質的古堡主人由文生普萊斯(Vincent Price)飾演,真是不作第二人想。



三、羅傑科曼-愛倫坡電影集

羅傑科曼(Roger Corman)導演的其他愛倫坡小說改編電影......
(英文程度不好,錢又不多,不然真想將全套一區片買回家)

《亞夏家的沒落》(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Usher) (1960)


《活葬》(The Premature Burial) (1962)
《紅色死亡的面具》(The Masque of the Red Death) (1964)


《Tales of Terror》 (1962)


《烏鴉》(The Raven) (1963)


《The Haunted Palace》(1963)


《麗姬亞》(The Tomb of Ligeia) (1965)


四、其他

Dario Argento和George A. Romero兩位恐怖片大師合作的《Two Evil Eyes》(1990),其中有兩個短篇故事......

「黑貓」(The Black Cat)
導演: Dario Argento

「伏德瑪案件的真相」(屍變) (The Facts in the Case of Mr. Valdemar)
導演: George A. Romero

誰有看過呢?不曉得好不好看?



拍過《幽靈人種》(Re-Animator, 1985)和《靈異殺陣》(From Beyond, 1986)的怪腳導演Stuart Gordon,他也重拍了《地窖與鐘擺》(The Pit and the Pendulum, 1990),評價好像不錯,聽說比較色。以前在MTV有看到LD,卻始終沒有租來看過,現在倒是很想找來瞧一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