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曼延續了他在《外科醫生》(M*A*S*H)中所建立的反英雄嘲諷風格,他的西部片中的主角並不是正義凜然的英雄俠士,而是活生生有血有肉卻有點卑微的草莽小人物......



中文片名:花村 (雌雄賭徒)
英文片名:McCabe & Mrs. Miller
導演:Robert Altman (勞勃阿特曼)
國別:美國
年份:1971

==============================================================

年輕時曾經看過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導演的《花村》(McCabe & Mrs. Miller, 1971),當時只覺得悶得發慌看不下去,可是影評人大多給這部片相當高的評價,所以三區DVD發行後(中文片名被改成「雌雄賭徒」),我還是買了一片想再研究。不過買了好久都沒有勇氣看,最近總算靜下心來重看了一遍,卻讓我對這部片大為改觀,真的是覺得不同凡響。

阿特曼延續了他在《外科醫生》(M*A*S*H, 1970)中所建立的反英雄嘲諷風格,他的西部片中的主角並不是正義凜然的英雄俠士,而是活生生有血有肉卻有點卑微的草莽小人物。時值美國先民朝向西部開疆拓荒之際,除了逐水草而居的牛仔之外,隨著鐵路幹線逐漸伸進這個新天地,大批修築鐵路或者是挖礦的工人也紛紛湧入,當然還有些是逢迎際會的投機客。華倫比提所飾演的McCabe是一個職業賭徒,憑著他的好運氣和交際手腕掙得了些許獲利,於是用他的金錢在高地上興建酒館和沙龍,想要開始過安定富足的生活。茱麗克莉絲蒂所飾演的Mrs. Miller是一個高級妓女兼老鴇,她慫恿McCabe出資開設高水準的妓院,為著是想賺取足夠的錢購買公寓安享餘年。於是兩個在風塵中打滾的卑微小人物,相輔相成地經營著他們的事業,為他們本身帶來了不少財富,也為附近地區帶來了繁榮的景象。

美國文學家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在他的小說「紅字」(The Scarlet Letter)中說過,「新殖民地的建設者,無論他們原意是怎樣計劃著人類美德與幸福的烏托邦,然而總是要劃出一部份處女地作為墓地與監獄」。霍桑是一個清教徒,他忽略到酒館與妓院也是開闢新天地所必須的,雖然是罪惡叢生的淵藪,卻會無形中增進地方的繁榮,說起來有點可笑也很可悲,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影評人稱讚阿特曼是一個「美國生活記錄的論文家」,他真正體會到美國西部開拓的真實面貌,無形中擔負著建設重任的不是那些英雄俠士,卻可能是那些卑微猥瑣的市井小人物。

電影後半段的嘲諷風格越來越濃重,當McCabe和Mrs. Miller的事業蒸蒸日上之時,大型財團為了開挖鋅礦,而要收購附近的土地,收購不成就縱容惡霸恐嚇威脅,McCabe求助於律師卻只是被當成政治宣傳的傀儡。卑微的小人物再怎麼掙扎,又如何能敵得過大型財團的惡勢力,還有爭名奪利的政治威權呢?片尾的雪地槍戰拍得相當沉痛與淒涼,完全不同於昔日西部片的那種豪爽暢快,沒有英雄俠士的正面交鋒,只有小人物為求生存的背後暗算。

阿特曼拍攝時全部採用自然光源,內景只有使用媒氣燈,醞釀出凝重昏暗的氣氛。整部片的節奏沉穩舒緩,寫實的筆觸中有著些許詩意,Leonard Cohen呢喃如夢囈的串場歌曲助益不少。這部片在當時賣座很差,叫好不叫座,卻深深地影響到後世的西部片。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殺無赦》(Unforgiven, 1991),其拍攝手法與創作意念都延續了這種反傳統西部片的精神,喜歡《殺無赦》的影迷,或許可以回過頭來欣賞這部開創新風格的奠基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