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吸引人的是那股迷離神秘的氣氛,還有如詩般的淡淡哀愁......



中文片名:迷魂記
英文片名:Vertigo
導演:Alfred Hitchcock (希區考克)
國別:美國
年份:1958

===============================================================

希區考克被尊稱為緊張大師,而他最被推崇的這部《迷魂記》,卻並不會怎麼緊張刺激,真正吸引人的是那股迷離神秘的氣氛,還有如詩般的淡淡哀愁。第一次看時會比較注意懸疑的推理劇情,而重看時就會更注意男女主角間情感互動的無奈。

普通的懸疑驚悚片,重看時會覺得索然無味,然而希區考克的片子,卻會越看越有味道。一些拙劣的導演會靠突如其來的聲響或血腥畫面來嚇唬觀眾,不然就是跟觀眾玩猜兇手的遊戲,而希區考克則不來這一套。他通常會不慌不忙地事先宣佈兇手的真相,卻還是能吸引觀眾繼續看下去,還能將觀眾嚇得半死。為什麼呢?他依靠的就是高明的說故事技巧,以及精湛的導演手法。

《迷魂記》中最經典的一場戲,就是男女主角在舊金山市區的跟蹤追逐。史都華受朋友之託,調查朋友妻子金露華的行蹤,兩輛車在市區緩緩前進,整場戲長達十分鐘沒有半句對白,純粹是以影像在說故事。布萊恩狄帕瑪曾將這場戲,拷貝到他的《剃刀邊緣》(Dressed to Kill, 1980)中,效果也是很不錯的。

另外還有兩段親吻場面,也是影史上相當著名的。第一段是在海灘邊,波濤洶湧的海浪象徵著澎湃潰決的情慾。第二段是在金露華房間內,鏡頭繞著男女主角360度旋轉,同時轉換兩個不同的場景,將他們的困惑與無奈表露無遺。

===============================================================

在國外網站找到幾張劇照,就來看圖說故事吧........

(圖片來源:http://www.norcalmovies.com/Vertigo/)

詹姆斯史都華飾演一個患有懼高症的警探,故事就如此這般發生了.......


「我往上看,我往下看,我往上看,我往下看......喔!.....不行,我還是怕怕......」


免費的路人甲演員,希老自己擔綱..........


故事背後隱藏著一段陳年的哀怨往事,是鬼魅作祟嗎?....(希老擅用道具製造懸疑效果)....


舊金山史上最慢的「飛車追逐」....(此片最最最經典的片段).......


金門大橋邊,女主角跳水自殺?史都華英雄救美....(好在他不怕水...)......


氣質不凡的女主角 -- 金露華........


影史上情慾最澎湃的接吻場面,就是在這裡發生的........
(怎麼沒有抓出那個親親的畫面呢?)


嚇死人的奪命鐘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