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蘿賽塔,我是蘿賽塔,
妳有一份工作,我有一份工作,
妳交到了朋友,我交到了朋友,
妳過著正常的生活,我過著正常的生活,
妳不會流落街頭,我不會流落街頭,
晚安,晚安。

這是電影《美麗蘿賽塔》(Rosetta, 1999)中,女主角自問自答的一段獨白,恰好也點出了此片的主題。一個18歲的平凡少女,心中有一個相當簡單的願望:「找到真正的工作,結交朋友,過著正常的生活」。然而事與願違,破碎的家庭與社會的壓榨,讓她屢次遭受挫折,瀕臨於自棄自毀的邊緣。

蘿賽塔跟酗酒的母親,住在露營區的活動屋中,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活動屋內擋不住的冷風,還會使她間歇性的腹痛,只有用吹風機來溫暖肚子以緩解痛苦。工廠的老闆在她的試用期結束,就毫無理由地將她解僱。在餐車中工作了三天,職位又被老闆的兒子所取代。為了獲得維生的工作,她甚至不惜出賣對她關心的男同事。最後當她心灰意冷要尋求自殺時,可笑的瓦斯筒卻已經用盡了,只好再爬起身來,繼續背負著生活的重擔。

此片在當年獲得坎城影展大獎時,遭受到相當多的爭議。全片都是用手提攝影機,貼近劇中人物來跟拍。看似雜亂無章重複單調的敘述,其實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安排。結尾初看會覺得突兀,再經過細想才發覺是神來之筆。女主角的對白不多,重頭到尾幾乎都是一副愁苦的表情,事實上她的演出難度極高,幾個眼神流動就能勝過萬語千言。

此片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及最佳女演員獎,真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

中龍發行的《美麗蘿賽塔》DVD,畫面雖然是完整的,但是影像比例卻錯誤。原來的正確影像比例是1.85:1,卻被上下拉寬成為全螢幕,造成人物都被拉長變形。

假如想要自行修改的話,可以先把影片備份到硬碟(使用DVD Decrypter),然後用IfoEdit來修改影像比例旗標,完成後再重新燒錄一片即可。

修改前的錯誤比例畫面.......


修改後的正確比例畫面.......


以下是從「新竹DVD同好會」得知的修改步驟......
http://www.hcdvd.net/phpBB/viewtopic.php?t=887&highlight=%C4H%C3M%A4h

用IfoEdit來修改
首先修改VIDEO_TS.IFO
點選VIDEO_TS.IFO,會看到VMG Overview的資訊
假設要修改的影片是在VTS_1
會看到有一行是VTS1 Video: MPEG-2 720x480 (NTSC) (NTSC 525/60) (16:9) (letterboxed) 之類的
在這一行點兩下會出現一個視窗可以修改上述的資訊
如果原來是4:3要改成寬螢幕,就要改成16:9, automatic letterboxed
改好後存檔

再開啟VTS_01_0.IFO (影片的IFO檔)
點選Title Set (Movie) attributes 同樣方式再修改一遍? 存檔

這樣應該就可以了

我的經驗是兩個檔案都要改,不然燒好後拿到dvd player放可能還是會有問題。最好是先用RW燒一遍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