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美國人或法國人拍的越南電影,總是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那麼就來看看越南人自己所拍的吧。越裔法籍導演陳英雄的《青木瓜的滋味》(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 1993)與《三輪車夫》(Cyclo, 1995),向來頗受觀眾好評。另外還有一位越裔美籍導演東尼裴(Tony Bui),他的作品《戀戀三季》(Three Seasons, 1999),曾獲得該年日舞影展三項大獎(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獎、攝影獎),也是很值得觀賞的。

《戀戀三季》以胡志明市(舊稱西貢)為背景,交叉穿梭地描繪出幾組平凡的小人物:採荷少女與麻瘋病詩人透過詩歌的相知相許,三輪車夫對拜金妓女的含蓄暗戀,沿街販賣雜貨的小男孩,來越南尋找女兒的美國退伍軍人......在導演精心的調度之下,流露出宛如詩歌般的美感與哀愁。

雖然有意無意的,在片中有對西方文化侵襲的批判,有對越南人民拜金的嘲諷,還有美國退伍軍人的懺悔。不過,整部片中最濃厚的,還是導演思鄉懷舊的情懷,不管是滿塘的荷花荷葉,水上人家優美的民歌吟唱,或是男女童在雨夜中分食麵包,都充滿了動人的韻致,而令人低迴不已。

此片已有勇士發行的低價位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