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並不準備介紹Whit Stillman的《大都會》(Metropolitan, 1990),但是以後可能很難有機會再談到,為了怕網友錯失這部難得的傑作,所以就趁機在這裡談論一下了。說實在的,這部片有點難介紹,只好盡力而為啦.......

Whit Stillman的作品並不多,從1990年至今也只有三部,而且每部都相隔四年,這就是他的雅痞三部曲,即包含《大都會》(Metropolitan, 1990)、《Barcelona》(1994)和《迪斯可的最後時光》(The Last Days of Disco, 1998)。他的處女作《大都會》,相當受到影評人的讚賞,甚至被列入當年的十大電影之一,可是觀眾對此片的看法卻很兩極化。喜歡此片的觀眾,會不斷反覆地欣賞,甚至會購買劇本來看。然而討厭此片的觀眾,可能看不到半小時就昏昏欲睡,看完還直嚷著無聊。

喜歡好萊塢那種爆破特效動作片的人,絕對不會喜歡這部電影。即使你會看《西雅圖夜未眠》這類甜美的文藝片,也不一定就能輕鬆的接受。不過假如你是閒暇時喜歡看看書,喜歡思考人生哲學問題的人,那麼這部電影肯定會讓你看得津津樂道。說得明白一點,這是一部比較適合知識份子階層欣賞的電影。

那麼這部電影會很深奧難懂嗎?喔,不會...不會啦!不會像某些歐洲電影那種讓人想破頭還茫茫然的啦!其實此片的情節相當簡單,只是一場接著一場的聚會而已,那是一群住在紐約曼哈頓,剛畢業踏入社會的青年,在聖誕節期間所辦的社交聚會。他們大多是上流社會的知識份子,聚在一起打橋牌或是談論社會問題。Audrey是一位嗜讀珍奧斯汀小說的女生,她暗戀的是一位貧窮卻思想獨特的男生Tom,Tom平常都閱讀哲學著作,並不喜歡看小說,而只看小說評論。Tom雖然也喜歡Audrey的純真,但是因為一連串的誤會,而導致他們遲遲無法向對方表白.........

看到這裡,可能大多數的網友都已經被嚇跑了,不要怕啦!其實若能多花點精神去看,將會發現此片的甜美,完全不亞於《西雅圖夜未眠》,而且情節更加生活化,對白更是精彩犀利。我連續到MTV看了兩遍LD,真想把所有的對白都背下來,實在是太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