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 1999)這部片子,在影片區很少被提出來討論,目前發行的DVD可能也很少人會想買。我雖然也買了這片DVD,事實上並不會特別喜歡此片,固然真的是拍得不錯,但總覺得劇情真實悲慘得有點殘酷。至於,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Hilary Swank,雖然她確實演得相當傳神,我也是僅止於欣賞而非喜愛。

那麼,我為什麼會去買這片呢?因為我喜歡片中的女配角Chloe Sevigny,事實上她的戲份相當多,稱作第二女主角也不為過。許多人都是在《男孩別哭》之後,才認識這位女演員,其實她之前已經在獨立製片界打滾五年,拍過幾部讓人刮目相看的傑作。她成名以後,仍然留在獨立製片界,拍攝《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 2000)等另類傑作,並不會想往充滿銅臭味的好萊塢發展。

她的美貌、氣質、演技、大膽,完全不亞於Kate Winslet,若能有好的角色可以發揮,相信未來的前途也是無可限量的。她不同凡俗的慵懶、憂悒氣質和略帶灰色的性格引起人們的注意,在對人物的理解和演繹得到了大家肯定的同時,熱愛她的人們還尤其鍾愛她那無法模倣而又千變萬化,對時尚無比敏感的風情。她重新定義了「破衣爛衫」這個詞彙,她讓我們不得不用新的眼光審視一貫被認為不得體的皺巴巴帽子和襤褸緊身上衣搭配在一起的魔力。

先欣賞一下她的風采,然後再來介紹她早期的兩部傑作。這兩部作品雖然未在台灣上演過,但是坊間應該可以租到錄影帶,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

《衝擊年代》(Kids, 1995),導演Larry Clark的處女作,這是一部讓人相當驚駭的電影,非常真實的描繪出青少年對性的迷惘。片中的青少年Telly,是一位專愛找處女開苞的混混,因為他認為玩處女才是最安全的性行為。他騙取處女的那套甜言蜜語,也總是固定一些招數,然而就是有許多少女會甘願就範。而由Chloe Sevigny所飾演Jennie,就是曾經被Telly玩弄過的少女,她在事後發現她得了AIDS,所以在紐約街道上,到處尋覓Telly的蹤跡,卻陷入更危險更悲慘的境地......

在片中有一段,男孩子與男孩子,女孩子與女孩子,談論彼此的性經驗,會讓人看(聽)得目瞪口呆。



----------------------------------------------------------

《迪斯可的最後時光》(The Last Days of Disco, 1998),導演是以《大都會》(Metropolitan, 1990)成名的Whit Stillman,他的處女作《大都會》是描寫一群剛畢業的青年,踏入社會後的社交活動,是一部對話精彩犀利的傑作,有機會再來好好討論這一部,現在先來看他的《迪斯可的最後時光》。

此片以1980年代迪斯可風潮的最後時期為背景,描述一群生活單調的上班族女性,只能在週末到迪斯可舞廳取樂,有的人是去尋求刺激解悶,也有人是去尋求無望的真愛.......除了Chloe Sevigny之外,另外還有《珍珠港》的Kate Beckinsale,也在此片中展露頭角。



===============================================================

 
成名後的Chloe Sevigny將何去何從呢?她是否會轉進主流電影市場呢?
以下是她發表的兩段聲明,透露出她對目前美國主流電影的失望,真是一位特立獨行的奇女子。
(這兩段話的英文很簡單,我就不翻譯了,免得誤傳原意)

"I'll never be a star in America...It's fine. I don't want to be...Not in that way.
In a Sissy Spacek way. In a Shelley Duvall way. In a Sandy Dennis way.
That's how I'd like to be a star. But movies aren't as good now as they were in the '70s."

"I don't want to continue on this independent American streak, but it's difficult to find good parts in mainstream films."

她的下一部片子,將是丹麥導演Lars von Trier的新作《Dogville》,由Nicole Kidman擔任女主角,Chloe Sevigny仍然是第一女配角。真是明智的選擇!

===============================================================

《衝擊年代》(Kids, 1995)的編劇,就是Chloe Sevigny的男友Harmony Korine,他也是一位導演,日後也拍了一部《Gummo》(1997),Chloe Sevigny也有演出兼任服裝設計。


Chloe Sevigny從影之前,曾在Sassy Magazine擔任模特兒,然後在Sonic Youth 的「Sugar Kane」和The Lemonheads的「Big Gay Heart」MTV中演出。

喜歡Chloe Sevigny的人,可以瀏覽一下她的個人網站,目前她的Fan正跟Kate Hudson的Fan在大車拼!......http://www.chloesevigny.com/


===============================================================

《Kids》這部片,最讓我欣賞的是拍攝與處理的手法。

全片以仿照記錄片那種紀實的拍攝方式,讓人有如臨現場的震撼。而且編導只有提出冷酷的事實,而不加入主觀的批判,完全由觀眾自行評斷,以後的《不羈夜》也是採用同樣的客觀處理方式。

《Boys Don't Cry》的輪暴場面,我看得也很難受,槍殺小孩的情節更讓人心痛。所以我片子買來,還不太敢再重看。

Chloe Sevigny飾演《Kids》中的Jenny,與《Boys Don't Cry》中的Lena,外型和個性都差異很大,然而她都能演得傳神,所以我才會特別欣賞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