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最大的優點,就是融合許多不同的元素,卻沒有混雜無章的感覺,每一種元素都帶給觀眾相當多震撼與愉悅......



中文片名:榮耀之役
英文片名:Lagaan: Once Upon a Time in India
導演:Ashutosh Gowariker
國別:印度
年份:2001

===============================================================

過年期間發行的好片不多,無意間卻發現有一部印度電影《榮耀之役》(Lagaan, 2001),在IMDB的觀眾評分高達8.9,馬上毫不猶豫地買了下來,將近四個小時的片長,卻讓我看得意猶未盡。看完後過了兩三天,聽到這部電影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消息,也讓我感到非常興奮,不過最近一直在忙,直到現在才有空來跟大家分享觀看的心得。

印度電影向來在台灣很難看到。薩雅吉雷(Satyajit Ray)享譽全球的《阿普三部曲》(Apu Trilogy)(包含《大地之歌》(Song of the Road, 1955)、《大河之歌》(The Unvanquished, 1956)和《大樹之歌》(The World of Apu, 1959) ),我一直無緣觀賞。Mira Nair的名作《早安孟買》(Salaam Bombay!, 1988),也是沒有機會看到。Mira Nair的近年作品《慾望與智慧》(Kama Sutra: A Tale of Love, 1996),卻是很令人失望。這兩年發現有幾部印度電影,攀上英美票房前十名,讓我一直感到好奇,很想找來看看,現在終於有機會看到這一部《榮耀之役》,讓我能一睹現代印度電影的風貌。

《榮耀之役》以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印度為背景,當時的印度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的軍隊美其名是保護印度人民,實際上卻是壓榨人民的血汗。在那個時代每個村落都要將收成的大部份繳交給拉甲(每個省份的領主),由拉甲抽取一部份之後其餘的再轉交給英國軍隊當作官稅。

故事發生在一個平凡的小村落,因為連續兩年的乾旱,人民已經幾乎無法維持生活的溫飽,而英國軍隊的上校卻要求他們繳交兩倍的官稅。村落中的憤怒青年布凡平時就是英國上校的眼中釘,如今又因為官稅問題而發生衝突。英國上校為了維護面子而提出了一項賭注:印度村民與英國軍隊在三個月後打一場板球比賽,若印度村民獲勝則全省三年免繳官稅,若英國軍隊獲勝則官稅全省提高為三倍。

這些印度村民從未打過板球,但是為了生計問題只好硬著頭皮湊成一支雜牌球隊,幸好此時上校的妹妹伊麗莎白,一方面同情印度人民的遭遇,一方面也愛慕青年布凡的勇氣,所以幫助他們學習板球的規則與技巧。可是布凡也有一位青梅竹馬的戀人高莉,所以整部片子就在緊張的板球比賽與旖旎的三角戀情交織間逐漸展開..........

這部電影雖然片長將近四個小時,卻不會讓人有過度冗長的感覺,從頭到尾都相當緊湊,尤其是最後一個小時的板球比賽,更是精彩絕倫高潮疊起。片中穿插了許多印度的傳統歌舞,歌曲優美動聽,舞蹈的編排也很出色,而且每段歌舞都很有意義而有血有肉。相形之下,讓我覺得《紅磨坊》的歌舞雖然華麗熱鬧卻顯得空洞無趣。

===============================================================

這部片不能當作單純的運動片來看,它是由許多元素所組合而成的:

1、描寫印度受英國統治與壓榨的苦難。以往我們只能從一些英美電影,看到印度被殖民統治的情形,瞭解的只是單面的說詞。現在從這部片中,我們就能看(聽)到印度人民真正的心聲。

2、難得一見的板球比賽。或許大家可以從體育電視台中,看到板球比賽的情形,但是沒有人解說,有幾個人能看得懂呢?從這部片中,我們就能輕易地瞭解基本規則了。另外,印度村民的雜牌軍,那種發揮個人特長的奇異打法,也是充滿突梯的趣味。

3、印度村民的鄉土風情。

4、浪漫動人的愛情故事。

5、精彩的印度傳統歌舞。

這部片最大的優點,就是融合許多不同的元素,卻沒有混雜無章的感覺,每一種元素都帶給觀眾相當多震撼與愉悅。還有就是,本片將嚴正的主題包裝在娛樂性頗高的情節中,所以絲毫沒有說教煩悶的感覺,這是國片應該多加效法的。

===============================================================

劇照欣賞.......

男主角 Aamir Khan 和女主角 Gracy Singh ..........




印度村民組成的板球雜牌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