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不太想寫這篇來破壞盧卡斯的名譽,因為有許多人可能將他當神一樣看待。不過看到他最近在告別人侵犯他的智慧財產權,其實他自己也好不到那裡去,所以就慨然將他的抄襲事蹟昭告天下,信不信就看各人了。

本來我還很喜歡他的《美國風情畫》(American Graffiti, 1973),不過最近看過費里尼的《流浪漢》(小牛)(I Vitelloni, 1953)之後,發現這兩部片子的風格竟然完全相同,同樣都是描寫一群年輕人生活沒有目標的徬徨迷惑,差別僅在於費里尼是描寫戰後的義大利青年,而盧卡斯是描寫剛畢業的美國高中生。我查閱了許多國外影評人的文章,終於證實了我的想法,《美國風情畫》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流浪漢》。

前些日子,我將《賓漢》(Ben-Hur, 1959)的DVD借給同事看,他看完後對我說,《星際大戰首部曲》的情節怎麼跟《賓漢》一模一樣,我仔細地回想了一番,還真是貌合神似,以前竟然都沒有發現。

上個星期,我看了黑澤明的《戰國英豪》(The Hidden Fortress, 1958),卻發現一個更驚人的事實,《星際大戰》的情節架構,竟然跟此片完全相同。黑澤明的這部片子,是描寫日本戰國時代,一位戰敗國的公主,在護國武士與兩位小偷的協助下,穿越敵國的陣地,終於抵達友邦重振旗鼓準備反攻收復國土。而此片中那兩位一高一矮的小偷,不就正是C3PO與R2D2嗎?這也難怪《星際大戰》的日本味道會那麼重!

如此看來,盧卡斯的電影還有哪部不是抄襲而來的,真是一個典型的文抄公。

當年,塞吉奧李昂尼自願將《荒野大鏢客》的收益一半奉獻給黑澤明,盧卡斯應該效法他,也將《星際大戰》的獲利一半奉獻出來才對!

===============================================================

 
2004/09/07補充:

《武士勤王記》(The Hidden Fortress)的台灣片名是《戰國英豪》。
盧卡斯已經承認此片影響到他的《星際大戰》,R2D2和C3PO就是參考片中的兩位小偷隨從。其實,該片中公主復國的情節和公主的形象,應該也有影響到《星際大戰》中的莉亞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