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說夢工廠將H.G. Wells的科幻名著「時光機器」(The Time Machine)重新搬上銀幕,預計今年上半年度就可看到,所以就先來聊一聊這本書及其改編電影。

H.G. Wells((1866~1946)是位百科全書型的作家,著作非常豐富,從歷史、哲學、社會小說到科幻小說無所不包。可惜寫了一本歌頌社會主義的「現代烏托邦」(Modern Utopia, 1905),多少影響到人們對他的評價,不過他的科幻小說仍然深受書迷的熱愛。「時光機器」(The Time Machine, 1895)是他的第一本科幻小說,也是文學史上首部科幻小說,其他還有「隱形人」(Invisible Man, 1897)、「宇宙大戰」(The War of the Worlds, 1898),也都是不朽的科幻名著。

「時光機器」的故事背景是十九世紀末,描寫一位科學家發明了可作時光旅行的機器,在經過一場往未來世界的歷險後,跟朋友敘述他的冒險經過。原來他駕著時光機器,看到了世界隨著時代演進的變化,也看到導致人類文明毀滅的末日戰爭,最後他來到了800,000年後的未來世界,那是一個看似世外桃源的新世界,人們無憂無慮地生活著,可是他慢慢才發覺到,真正的情況卻不是如此。

幾年前我在舊書攤找到照明出版社的中譯本,翻譯得不是很好,但還是看得相當過癮。最近台灣商務也出了新譯本,翻譯就改善了很多,有興趣的人可買來看看。

將這本書改編成電影最成功的應該是由George Pal導演的《飛輪渡時空》(The Time Machine, 1960),得到當年奧斯卡最佳特效獎,不過40年前的特效如今看來已顯得有點落伍。這部片基本上相當忠於原著,只作了小部份的修改,在穿越時空時也添加了一些有趣的段落,使整部片更有看頭。此片有華納發行的三區DVD,中文片名改成《時空大挪移》,大家可以找來觀賞。



這次夢工廠的重拍版本,我還不清楚內容如何,倒是希望能夠不用太拘泥於忠實原著,可以把故事背景改到現代,將時光機器弄得炫目一點。時空旅行時也可多添加一些內容,畢竟距離原著創作時間已經過了一個世紀,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應該更有發揮的空間。而且可以不用像原著一樣,固定於同樣的地點,最好能夠多跑幾個區域,或許可以跑來中國,看看未來中國人的命運到底變成如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