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個主題「異形附身的恐懼」中,已有許多片子是屬於外星人入侵地球的題材,但是都具有異形附身的特殊要素,所以先獨立成一個單元。在緊接著的這個單元中,就將全面的介紹外星人各種不同形態的入侵。

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除了人類生長的地球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星球存在著生物呢?若有的話,這些外星生物會來侵犯地球嗎?這是人類長久以來無法消除的疑慮。首次將這種題材寫成小說的就是H.G. Wells(1866~1946)於1898年出版的「宇宙戰爭」(The War of the Worlds),描寫火星人大舉攻擊地球,以先進的飛碟將許多大都市摧毀殆盡。

Orson Welles在拍《大國民》之前 (1938年),於紐澤西的一家廣播電台,將H.G. Wells的「The War of the Worlds」改編成廣播劇,可是他卻跟聽眾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他事先沒有任何預告就突然插播宣布緊急狀況:「火星人入侵地球啦!」,使得聽到廣播的民眾信以為真,而引起紐澤西居民心驚恐慌。

在1953年時,電影界也將「The War of the Worlds」搬上了銀幕,由Byron Haskin與George Pal共同執導,以當時的電影科技而言,確實是一部擁有精彩特效的超大型製作,也得到當年的奧斯卡最佳特效獎。不過現在觀眾的眼光越來越刁,可能會很難看得入眼吧!

《宇宙戰爭》(地球爭霸戰) (The War of the Worlds, 1953) (目前已有三區,派拉蒙發行)


五十年代是美國科恐片最蓬勃發展的時期,以外星人入侵為題材的電影數目很多,其中也包含在上個單元所提到的《The Thing from Another World》(1951)與《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1956)這兩部經典。這些電影很明顯的反應出冷戰時期民眾的恐共情緒,同時也是對麥卡錫參議員白色恐怖的反諷。接下來先介紹兩部比較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他的有機會再各別補充.......

《火星人入侵記》(Invaders From Mars, 1953),導演是William Cameron Menzies,這部片的規模雖然不大但娛樂價值絲毫不減,比較特殊的是以小孩子的眼光來看整個事件的發展。劇情敘述一個小男孩在暴風雨夜看到一架不明飛行物降落在他家附近的沙丘,隔天他的父親爬上去探視,可是回來之後整個人就變得冷漠且充滿敵意,接下來他的母親也是同樣如此。後來他發現外星人綁架鎮民並在頸椎植入控制頭腦的物件,可是沒有人要相信他的所說的話........

《火星人入侵記》(Invaders From Mars, 1953) (目前僅有一區)


《飛碟入侵》(Earth vs. the Flying Saucers, 1956),導演是Fred F. Sears,這也是一部描寫外星人飛碟攻擊地球的電影。此片的特殊攝影與動畫效果是由Stop-Motion大師Ray Harryhausen擔任,他設計的飛碟與外星人造型相當完美,增加了許多可看性。

《飛碟入侵》(Earth vs. the Flying Saucers, 1956) (目前僅有一區)


從六十到七十年代,美國的新電影漸漸興起,而且越戰問題與倡導和平的嬉皮運動,使得美國人生活較為踏實,所以科恐片轉而消聲匿跡,直到《星際大戰》賣座才又重新掀起科幻片的熱潮。可是這個時期的科幻片將外星人描寫得較為友善,像《第三類接觸》、《E.T.》、《外星戀》....等片都是如此,雖然偶而還是有零星的幾部關於外星人入侵的,但總是無法形成氣候。接下來就先挑選兩部來談一談......

《天禍》(Invaders From Mars, 1986),導演是Tobe Hooper,重拍自1953年的同名作品。雖然在視覺效果上勝過原作,可惜故事說得有氣無力,Tobe Hooper的功力盡失,也是他導演生涯日益衰敗的開始。

《天禍》(Invaders From Mars, 1986) (目前僅有一區)


《X光人》(They Live, 1988),導演是John Carpenter,是一部頗被低估的片子,但近年來已漸漸有成為Cult的趨勢。此片的情節構想相當新奇,可惜後半段有點潦草,但是仍然相當值得一看。片中有一段Roddy Piper與Keith David兩位摔跤高手長達十分鐘的打鬥,非常精彩刺激過癮,可是如此安排得當與否,就很見仁見智了。劇情敘述一位失業的流浪漢,發現了一付怪異的太陽眼鏡,戴上以後才赫然發現外星人已經潛伏在地球多年......

《X光人》(They Live, 1988) (目前已有三區,百聿發行,Letterbox)


到了1996年時,電影界推出了一部轟動全球的科幻巨作《ID4星際終結者》,由Roland Emmerich執導,使得長久遭受冷落的外星人入侵題材再度成為熱門的話題。這部片的情節顯然脫胎自「The War of the Worlds」,連反擊外星人的方式也是從中取得靈感。雖然情節有點空洞不合理,但是精彩逼真的特效與緊湊的節奏,確實讓人看得目不暇給。

《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 1996) (目前已有三區,福斯發行)


在《ID4》的熱潮中,有一部《外星人入侵》(The Arrival)明顯的受到忽視,雖然製作成本較低,可是劇情充滿巧思,也是一部很好看的片子。此片由David N. Twohy自編自導,敘述一位太空探測員,發現了由天狼星與地球的通訊電波,經過抽絲剝繭的調查,終於發現外星人潛伏在地球並且破壞自然生態的陰謀。

《外星人入侵》(The Arrival, 1996) (目前已有三區,春暉發行,Letterbox)


另外還有一部在同年推出的《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由鬼才Tim Burton執導,於上片前引起相當多的關注,可是許多人看過後都大失所望,甚至邊走出戲院邊咒罵。其實這是一部模擬五十年代科恐片的諧仿黑色喜劇,完全是導演拿電影公司的大錢窮開心滿足自我的片子,但若抱著純玩笑的心態來觀賞,還是能獲得許多樂趣的。而且此片的特效也是第一流的,各種佈景、道具的設計更是令人讚嘆。

《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 1996) (目前已有三區,哥倫比亞發行)


==============================================================

 
再介紹一部相當有趣的科恐片《外星通緝者》(Critters, 1986),雖然是明顯模仿《小精靈》,而且製作成本也不高,可是趣味性絕對不亞於《小精靈》,甚至有不少人認為有過之而無不及。

劇情敘述一個被通緝的外星生物,逃到了地球上的某一小鎮,這種生物的形狀很像毛球,而且在進食後會再分裂另一個出來,結果變成越來越多隻氾濫成災,把整個小鎮搞得天翻地覆。這些毛球生物還可以整堆聚集成大毛球,所到之處被喫得片甲不留,人被碾過就只剩下一副枯骨......

後來又陸續拍了第二~四集,雖然沒有第一集好看,也還是有些可看性。第三集也有當時年幼的李奧納多參與演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