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幻小說家Robert A. Heinlein(1907~1988)在1951年時寫了一部名著「The Puppet Masters」,描寫外星人潛入地球後,附著在人類軀體的背後,用觸角插進人腦中以控制被附者的行動。

在1956年時,Jack Finney(1911~1995)借用了這個題材,寫成另一部「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並被導演Don Siegel搬上銀幕,成為科恐片的經典之一。這部片描寫由外太空飄浮下來的荳莢苗,漸漸地在小鎮四週生長,並且在人類睡眠的時候,孵化出與人類相同面貌的軀體,將原本的人類取而代之。此片是諷刺麥卡錫時代的白色恐怖,影射政府以高壓箝制人民的思想。不過撇開這些政治議題,仍然是一部驚悚刺激的好片。

《變體人》(天外魔花) (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 1956) (目前僅有一區)


在1978年時,導演Philip Kaufman又重拍了這個題材,由Donald Sutherland主演,並找來原作演員Kevin McCarthy在片頭客串,對著觀眾疾呼:「它們來了,它們來了,你將是下一個....」。此片利用高超的特效,將原作無法展現的荳莢變形過程,生動細膩的拍攝出來,成為全片的最高潮。而且導演對節奏的掌控得宜,使整部電影從頭到尾沒有冷場。

《變形邪魔》(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 1978) (目前已有三區,福斯/米高梅發行)


在1993年時,導演Abel Ferrara又再度重拍了這個題材,不過這次將地點改在軍營,這真是嚴重的錯誤,因為軍人的生活刻板單調,不需異形附身就已經夠麻木了。此片的女主角Gabrielle Anwar美麗動人,倒是全片唯一的看頭。

《異形基地》(Body Snatchers, 1993) (目前已有三區,華納發行)


在1994年時,終於有人想到將Heinlein的原著「The Puppet Masters」搬上銀幕,由Stuart Orme導演,Donald Sutherland主演。不過成績平平而已,基本上還是有點娛樂價值的。

《異形殺機》(The Puppet Masters, 1994) (目前僅有一區)


時間來到了1998年,編劇金童Kevin Williamson與導演新貴Robert Rodriguez合作,將以前異形附身的題材加以消化,又融合近年流行的青少年校園題材,泡製出一部《老師不是人!?》(The Faculty)。原本對此片抱著相當大的期望,可是拍出來的成績卻也是平平而已,並沒有讓人有太多驚喜。

《老師不是人!?》(The Faculty, 1998)
(目前已有三區,中藝發行,市售版是4:3,DVDinfo贈片則是16:9)


==============================================================

再介紹一部非常精彩的好片,片名就叫《異形附身》(The Hidden, 1987),導演是Jack Sholder。

此片的開頭很像一般的動作片,有個搶匪駕車在馬路上狂飆,警車在後面追逐....可是當搶匪中槍倒地後,卻赫然有一隻異形從嘴巴鑽出來,又鑽入另一個路人的身體,好戲才剛要開始......

那隻異形是一個外星的罪犯,它不斷地更換宿體,讓人難以捕捉,而Kyle Maclachlan則飾演追捕它的外星警探。這部片結合了科恐與動作類型,雖然是低成本的製作,卻有相當聰明精細的點子,讓人看得很刺激過癮。以後還有一部續集,就拍得很爛了,可以不必看。

《異形附身》(The Hidden, 1987) (目前僅有一區)


==============================================================

有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可能不太符合「異形附身」的主題,不過也有點相近,而且這部較難歸類,就姑且擺在這裡了。

以《德州電鋸殺人狂》崛起的導演Tobe Hooper,在與Steven Spielberg合作過《鬼哭神號》後,跑到英國拍了一部相當怪異的科恐片《崩裂的地球》(Lifeforce, 1985)。這部片改編自Colin Wilson的小說「The Space Vampires」,由鬼才Dan O'Bannon擔任編劇之一。

此片的情節光怪陸離包羅萬象,從外太空的異形,美豔的吸血鬼,到滿城亂竄的惡夜僵屍,若不嫌棄內容的荒謬絕倫,倒是一部娛樂價值頗高的妙片。

開頭的情節有點像《異形》,探測哈雷慧星的太空梭,在回航時發現了一艘形狀詭異的外星船,在外星船內有三具類似棺材的透明箱,箱中有全裸(嘻嘻)的二男一女。他們將透明箱帶回地球之後,那個女的卻復活了,而且會吸取人類的生命力,被吸取的人就變成了乾屍,更恐怖的是所有的乾屍在死亡24小時之後也會復活.......

《崩裂的地球》(Lifeforce, 1985) (目前已有三區,米高梅發行,巨圖代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