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片《八又二分之一》(8 1/2)的公版已經入手兩個多月,但是昨晚才有辦法靜下心來觀賞。事前就已經知道此片深奧難懂,但並未蓄意詳讀影評資料,以免烙印刻板的印象影響觀影的角度,順便也可以考驗一下自己的理解能力。

初看的前半小時,實在有如墮入五里雲霧中,茫然不知頭緒,不過漸漸的就能跟上導演的步調,開始能夠釐清哪些是真實,哪些是回憶與幻想,也開始瞭解導演想要表達什麼東西。

這部片嚴格說起來,並不能稱為電影,應該視為費里尼的個人電影宣言。他在片中闡述他的創作觀點與理念,並且陳述他在創作的歷程中遭遇的困境。對於電影創作或費里尼有興趣的影癡,本片絕對必看。至於只將電影當成消遣娛樂的人,則不要找麻煩能免則免。

就我個人而言,雖然很佩服導演的高超手法,卻可能很難衷心地去喜愛這部作品。還是比較喜歡他的《大路》、《生活的甜蜜》、《阿瑪珂德》....這些自然率性又不露痕跡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