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電影後,第一個感覺就是過癮,全片真是硬底子演員演技大車拼,而且對於善與惡的對決,自由與禁錮的衝突,都有許多可讓人咀嚼之處。


當然本片劇情有不少杜撰的成分,根據史實記載,薩德侯爵、科米爾神父、羅伊克拉醫師和美笛等人的關係,並不像影片所描述得那麼戲劇化,而且薩德侯爵是因氣道不順病死,而不是吞十字架自殺的。所以本片與《阿瑪迪斯》一樣,都是屬於那種臆測演繹式的內容,千萬不可輕易信以為真。

以前曾經看過某部恐怖片,將薩德侯爵描寫成惡魔式的殺人狂,更是扭曲的刻板形象。

薩德侯爵的著作,雖然內容淫穢變態,但是文字優雅節制,而且充滿哲學思辯,多年來深受有識的文人擁戴喜愛,不可與那些繪聲繪影的黃色書籍相題並論。但是對於心智未成熟的人,這種書籍還是少碰為妙。

嚴肅的話題說完了,該來談點輕鬆的。

有沒有人注意到飾演西蒙的那個小女孩? (「西蒙」?真男性化的名字!不過有許多名女人就叫「西蒙」,例如:西蒙‧波娃、西蒙‧仙諾......) 瞧一瞧演員表,原來是Amelia Warner演出的,她拍戲不到兩年,而且以電視劇居多,電影除了本片之外,就只有一部《Mansfield Park》(1999)了。

在看《鵝毛筆》時,我的眼睛本來是盯著Kate Winslet不放,不過當Amelia Warner出場以後,不知不覺的.....眼光就都轉移到她的身上了......(真是善變的男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