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巨圖發行了一部黑白老片《逃獄驚魂》(The Defiant Ones, 1958),這部電影的知名度可能不高,若不多加以介紹,可能大家都會輕易忽略掉,而錯失了一部堪稱五星級的經典巨作。

事實上此片的來頭也不小,在當年奧斯卡提名九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可能因為題材較敏感,敗給了粉飾太平的歌舞片《金粉世界》(Gigi),僅獲得最佳劇本及最佳黑白攝影而已。

本片的導演是Stanley Kramer,是一位對社會問題非常關心的導演,他的《誰來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 1967)和《逃獄驚魂》,都對黑白種族問題有非常精闢的見解,而這兩片的演員也都是奧斯卡唯一的黑人影帝薛尼鮑迪(Sidney Poitier)。

此片敘述薛尼鮑迪與湯尼寇帝斯(Tony Curtis),這兩位一黑一白的囚犯,在轉獄押解的途中被手銬扣在一起,當囚車出事翻覆後,他們只得共同逃亡。他們雖然互相憎惡對方,但是為了逃避警方的追捕,也只有同心協力互相幫助,才能克服種種的難關........情節是不是看起來很眼熟?類似的電影好像拍過不少?沒錯!而本片可說是這種類型的老祖宗,卻也是其中拍得最好的一部。

即使你對黑白種族問題沒有興趣,這部電影的娛樂價值也很高,當作單純的動作驚悚片來看亦可,絕對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